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4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6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柴梅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旅馆行业经营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提案》(第24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旅馆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议办理情况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系统先行、应用实战、助推服务、提升效能”的工作理念,以2020年新版《云南省旅馆业治安信息智能管理系统》管理模块为载体,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发挥旅馆业治安信息智能管理系统数据查询、分析统计、旅馆住宿情况分析、旅店基础数据统计、旅馆治安星级管理、旅馆业数据模型分析、相关问题数据发送工作指令至警务核查终端、人像比对、指令接收和转处、治安基础管理等功能,推动旅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公安网工作。严格执行特种行业和娱乐服务场所网上受理行政许可、备案工作规定,规范申办条件,公示注意事项,严格审核、审批旅馆业行政许可事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有效提高旅馆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规范采集入住信息、系统预警处置、落实“四实”登记制度和接待未成年人“五必须”要求的执行力,助推公安工作效率和旅馆业治安管控水平。云南省旅馆业治安信息智能管理系统是由省公安厅承建研发,免费提供给各旅馆业主使用。由于监控系统参数不一致和兼容性等问题,旅馆业门口、前台安装的视频探头接入公安机关视频监控系统方面需待技术、资金及人员条件进一步成熟后加以落实。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旅馆业共接待未成年人住宿218581人次,发现可疑情况81个;全市公安机关共网上受理办结(含换证)旅馆业行政许可1204家,发放(更换)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电子证照1204个。

二、关于“建立旅馆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多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结合辖区旅馆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每年分批次组织对旅馆业主、从业人员和安保负责人召开加强行业治安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系统操作技能等专题培训工作,指导旅馆业主、前台从业人员加强内部规范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法律意识和工作责任心,落实未成年入住“五必须”要求,提高了从业人员规范采集入住信息、系统预警处置、安全防范、发现可疑情况的能力。针对性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措施,适时通过微信不定期将“五必须”要求发送至行业工作提醒群,督促各旅馆业主和前台从业人员认真学习、熟悉“五必须”内容。目前,暂没有需对经营业主、前台从业人员和安保负责人专门设置的考试制度和持证上岗的法律法规要求,需待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明确后,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做好持证上岗工作。

三、关于“建立倒查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开展基层基础要素“大起底”专项行动、“三查四告知”、社会治安清查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加大打击力度。采取暗访检查、随机抽查、集中清查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时段部位、治安问题突出旅馆业经营单位的检查密度,督促旅馆业规范内部管理、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防设施,落实安保力量,严格执行“四实”登记制度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重点整治旅馆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依法查处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经营,未严格落实“四实”登记制度和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立查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及时、认识不到位、问题频发的经营单位,依法采取行政处罚、停业整顿、吊销特行证等强制措施进行强力整治,该取缔的坚决予以查处取缔。建立涉未成年人侵害案件倒查“一案双查”机制,重点收集、挖掘、查处在旅馆业性侵未成年人,引诱、强迫、容留未成年人在旅馆卖淫,未成年人涉“黄赌毒黑恶”和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工作中,拓宽监管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警情,发现案件线索,及时固定证据,严厉打击查处,做到发现一起、依法处理一起。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予以治安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立案,依法打击。专项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旅店业不如实登记案件302件,停业整改4家;破获在宾馆内贩卖毒品案件1件,缴获毒品冰毒0.9克,抓获吸贩毒人员2名;查获涉酒店卖淫嫖娼案件1件,抓获违法嫌疑人2名。

四、关于“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履行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属地职责,压实旅馆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大行业指导,强化安全管理, 主动与司法、文旅、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系,互通共享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微信等媒体,加大对旅馆业治安管理的法治宣传力度,督促旅馆在前台醒目位置摆放、张贴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提示牌和海报,提升群众对“五必须”的知晓率。围绕“五必须”实施一周年等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旅馆业主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强化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的经营理念,提升“五必须”的落实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积极与教育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协调对接,将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业“五必须”规定作为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市场主体严格遵守、群众有力监督、未成年人自觉执行”的良好氛围,赢得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共同入住人、访客的包容理解,凝聚构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思想共识,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张贴提示牌(海报)4208份,发放宣传单76150余份,开展校园法治宣传57次,宣传教育师生67000多人。现场动员121家旅馆业负责人面对面扫码建立微信工作群,签订“护航二十大安保”治安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免费发放650本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五必须”工作登记簿。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加大教育培训管理,督促旅馆业经营单位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义务,严格落实“四实”登记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监管工作措施,科学合理调配警力,加大暗访(实地)检查的密度,发现违规违法问题,依法打击查处,从重从快处罚,达到“以罚促管、形成震慑”目的,防止未成年人在旅馆被不法侵害等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旅馆业主法律观念和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旅馆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自觉性。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