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2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6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瑞宏、余红波、邱宏、陈绍华、高建萍、桂俊辉、刘贤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坚持效率优先改善曲靖城区交通的提案》(第24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道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决定着整个道路网的通行能力。道路交叉口的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信号配时、信号相位与交通流不匹配会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引发交通拥堵。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根据道路的具体车流量和道路的空间条件配置相应的时空一体化方案,以提高交叉口的通行效率,进而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部分道路交叉口,在高峰时段,各方向机动车及行人、非机动车流量均较大,接近或达到饱和状态,此时,交通信号配时的设置既要最大限度的放行机动车,同时还需兼顾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就需要结合道路交叉口的道路条件、空间渠化情况采用单口放行、搭接相位等放行方式,加之采取一些禁止限制措施,比如禁止左转、禁止调头等,分散交通流,保证进口,畅通出口,以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一、关于“翠峰东路与瑞和南路交叉口”的建议办理情况

该路口高峰时段流量较大,交通量达到5700pcu/h,尤其是东进口流量较为突出,达到2400pcu/h,流量过饱和,尽管采用了较大的信号周期180秒,但高峰时期依然排队过长,交通拥堵较严重。东路口原来允许调头,由西苑小区驶出车辆右转进入翠峰东路,连续变更车道到内侧调头,严重影响了路口其它车辆的通行,经常性引发拥堵,极大的降低了路口通行效率。南进口由迎霞路右转驶入翠峰东路的车流量也较大,早高峰时段654pcu/h,晚高峰时段804pcu/h,南口连续不断的右转车辆与东口调头车辆产生合流冲突,不仅产生安全隐患,且经常导致交通拥堵。尽管采取了很多管理措施(设置标志标线引导,增派警力加强管控),拥堵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引发了广大市民的不满。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为了兼顾西苑小区进出的市民过街需求,方便市民出行,缓解拥堵,交管部门对翠峰东路与瑞和南路交叉口交通组织进行重新规划:东进口禁止调头,调头车辆到下游路口调头,并结合提案建议,研究采用信号搭接相位(东西直行、东口直左、东西左转),同时将路口与西苑小区行人过街路口采用一台信号机协调控制,充分利用时间资源,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拥堵,市政府组织交管部门研究打通太和南路与翠峰东路交叉口、翠峰东路与长兴路交叉口的可行性,以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均衡路网交通流量,提高该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二、关于“文昌街和寥廓南路交叉口”的建议办理情况

该路口是曲靖中心城区两条相交的主干道,其交叉口是进出中心城区的主要节点,文昌街沿线分布了曲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第一人民医院,且附近有小学、幼儿园、公园、大型商业中心等众多交通吸引点,该片区历来是中心城区交通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之一,因此造成文昌街与寥廓南路交叉口交通流量大,高峰时期交通流过于饱和,交通拥堵严重。当前,该路口放行方式是在不调整空间交通渠化基础上,根据流量特性进行设计,放行方式为最优相位放行方式,信号周期采用最大值180秒。基于该路口流量特征分析,不符合设置单口放行的流量条件(单口放行的流量条件:各进口方向直行和左转车辆车道流量比相接近,且对向流量相差较大),单口放行会降低通行能力,导致更加拥堵。针对东西方向车辆直左冲突的问题,交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时空优化方案,拟对东进口渠化调整,将目前的直左、直行、直右车道改成左转、直行和直右车道,将西进口重新渠划(加宽右转车道,一院住院部入口处人行横道灯与文昌街主路口信号灯进行联动控制)。东西向相位调整成东进口直左、搭接东西直行相位,消除东西向直左冲突。优化方案有待组织讨论验证其可行性。

针对提案中的其他相关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调研,对具体路口情况,采用合理时空优化方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