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9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1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6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高建萍、张箭英、桂春丽、杨春菊、毕玉明、王瑞宏、杨令省、和丽华、杨艳琼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规范道路交通指示和标志牌的提案》(第19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右转借道经常被占用,特别是入口只有两个车道,而右转车道常常被占用,形成拥堵”的建议办理情况

当前,曲靖中心城区的右转机动车的通行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有右转安全岛的路口。这种路口的右转车道一般没有用红绿灯控制(除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外),行人要跨过右转车道才能进入安全岛等候通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右转机动车属于借道行为,要让行人优先通行,然后再实施右转。

(二)没有设右转专用道,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右转通行路口。这些路口在建设时没有预测到机动车、非机动车增长速度会这么快,为满足直行车流的通行,增加直行车的导向车道,右转机动车只能借用非机动车道。由于在直行红灯亮时,非机动车停车等候通行,导致右转机动车无法右转。针对这种情况,把机动车停止线向后移3至6米,在机动车停止线与人行横道之间划定区域作为非机动车停车候驶区,让右转机动车顺利通行。

(三)右转机动车与直行机动车共用一个车道的路口。这种交通组织方式主要用在右转机动车流量较小的路口,如果设置一个专用的右转车道,路口空间利用率不高,因此将右侧的一个车道设置成“直+右”复合车道。有的路口由于条件限制没有设置非机动车前置区,只有在前面没有排队的直行车的情况下可以右转,并且要避让右侧的非机动车以及行人。

(四)设置专用右转车道的路口。在曲靖经开区及新建道路交叉口较多,右转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右转通行。

二、关于“交通标志、标线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靖和桥路口的西进口,直行车经常误驶入左转专用车道。

经实地调研,该路口空中有导向车道标志牌(如图1),误入左转车道,主要原因是规划不合理。西入口处有一段弧线,没有导流线正确引导,直行车就进入了左转车道,下步将协调相关部门修改规划,正确引导。

                    图1

(二)有的路段交通标志牌离路口太近、被树枝遮挡,只有路面标识,空中没有标志牌。

安装在交叉口进口前的标志牌主要有指路标志牌、导向车道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GB5768),标志牌的安装位置可以在一定的空间内移动,指路标志牌一般离路口停止线为30至80米,导向车道牌安装在导向车道起始位置的上方,可以与指路牌安装在一根杆上,也可以安装在指路标志牌的后方适当位置,但不能被其他标志牌遮挡。中心城区交通标志安装位置基本符合规范。极少数标志牌离路口太近,因为其他市政设施占用了最佳位置,但仍然在规范的要求范围之内。被树枝遮挡标志牌,已向园林绿化部门报告,定期对道路沿线绿化植物进行修剪。由于交通设施经费不足,极少数路口空中没有指路标志以及导向车道标志,下步将积极筹措资金,抓紧完善。

(三)新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完善。

1.经实地调研,曲靖师范学院至万达广场之间新修的学海路,全路段有导向车道标志牌、指路标志牌、限速标志牌以及中心黄色单实线、导向车道线等(如图2至图5)。下一步积极修改完善。

                     图2

                     图3

                    图4

                   图5

2.朝阳小学旁的十字路口经实地调研,朝阳路以东和以西的两个道路交叉口有交通标志标线(如图6至图9),道路中心有隔离栏,学校门口划有黄色网格禁停区,两端有学校提示以及“注意儿童”警示标志。为进一步规范该路段的交通秩序,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在东侧的交叉口安装红绿灯,或者在学校门口安装过街人行横道灯。

                     图6

                     图7

                      图8

                    图9

3.部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规范,不利于出行。今年3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建设“示范路”为抓手,开展对城区交通标志标线的排查。第一轮排查已经结束,并将排查出的问题整理成册,督促整改落实。

三、关于“红绿灯时间设置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自2018年以来,市公安交警支队与昆明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中心合作,组成交通信号调控优化小组,常驻市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每天开展14小时的交通观察、交通流量数据收集、交通优化方案设计和信号远程调控,现在信号系统运行的各项参数基本符合全天交通流量的变化。早晚高峰期、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时段出现交通拥堵,主要是交通出行量超过路网通行能力。目前主要通过:1.信号优化、加强道路规划,提高精细化管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利用好现有道路资源,确保出行畅通;2.积极筹划,加快路网改造,打通断头路,拓宽道路交叉口,建设南片区、西片区的直通快速路,以提高路网的通行能力,缓解当前的交通拥堵。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建设“示范路”“严管路”和“创文”工作为抓手,开展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排查,督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快整改工作。依托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以及统一信号控制平台的建设使用,进一步掌握交通流的变化规律,制定更加精细、科学的交通组织方案,提高红绿灯的配时水平,更加高效地用好现有道路资源,持续不断地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