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6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0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5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龚元秀、余红波、许菊芬、温璨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曲靖中心城区红绿灯智能通行的提案》(第16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居民区、学校等重点点位周边的车辆、行人通告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合理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办理情况  

官坡寺路东段(紫云北路至白石江)三个连续路口建有三座红绿灯,三个路口平时交通流量虽然不大,但附近是酒吧一条街,到了晚上年轻人聚集比较多。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晚上路口排队的机动车向外溢出严重,常常将路口封死,并且一直持续到深夜,麒麟交警聘请的一名交通观察员(职业为出租车驾驶员),曾多次提出在白石江两岸路口安装红绿灯。如果不用红绿灯控制,不仅不能保证正常的通行秩序,还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按照《交通信号灯设置规范》(GB14886),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三个路口是有必要安装红绿灯。

当前这三个路口红绿灯存在的问题,经实地调研主要是协调控制不好而导致行车延误。为此,已将这三个路口的红绿灯通过网络进行协调,降低控制延误,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二、关于“麒麟东路与紫云北路交叉路口,红绿灯配时不合理”的建议办理情况

以上三个表是5月中旬再次对麒麟东路与紫云北路交叉口连续3天周一、周二、周三调查的交通流量数据,除平峰外,早高峰、晚高峰时段的机动车流量都是东进口的最小。

经长期观察和数据收集分析,麒麟东路与紫云北路交叉口南北向交通流量远远大于东西向交通流量,因此南北向配置的绿灯时间比东西向配置的绿灯时间多。交警部门根据实时交通流量和该片区交通组织策略合理分配时间,确保各个方向的交通能够正常通行,避免拥堵向上下游路口溢出,导致区域性交通堵死。

三、关于“科学设置红绿灯,统筹兼顾,提高道路通行率”的建议办理情况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调控组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每天早上7点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对中心城区(麒麟、沾益、经开区)红绿灯进行巡检,及时将各个路口红绿灯的运行状态报告给各大队工作人员,方便各大队安排维修人员到现场对故障红绿灯进行维修。同时,将第一时间发现的交通事故、交通设施损坏等情况报告给相应的大队指挥中心,以便及时调度警力到现场处置;二是通过安装在各个路口的交通卡口、电子警察以及百度地图收集交通流量信息,判断各路口交通流变化的趋势,对异常交通流及时采取人工干预,调用应急方案,调整信号灯配时,配合路面执勤民警及时疏解交通拥堵;三是每天安排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对至少8个重点路口进行实时观察,掌握关键路口交通流的变化,为寻找交通流的变化规律,开展长期研究,每月撰写一份研究报告,为制定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规划积累详实的数据;四是对交通参与者、路面执勤民警反映比较多的路口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解决方案。另外,麒麟交警大队还聘请出租车司机、市政管理等与城市交通接触较多的人员担任城市交通观察员,建立工作群,及时将遇到的交通问题反馈到群里,支队信号调控组及时做出反应,防止交通拥堵进一步恶化。支队、大队定期召开有一线民警参加的研讨会,共同解决交通管理中的疑难问题。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交通控制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先进的控制系统被应用到交通控制中。从2012年以来,曲靖中心城区主要路口已实现了红绿灯联网控制,对路口控制机、中心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但是,机动车拥有量、市民的出行频率、货运的周转率都在高速增长,而道路的供给、通行能力的改善相对滞后,满足不了交通日益增长的需求。交警部门目前主要通过交通组织、管理手段、管理技术的不断优化来化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不断挖掘现有道路通行资源,缓解交通环境恶化的趋势。要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要加快路网改造,提高通行能力。

下步工作,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托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以及统一信号控制平台的建设使用,进一步地掌握交通流的变化规律,制定更加精细、科学的交通组织方案,提高红绿灯配时水平,更加高效地用好现有道路资源,持续不断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