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11 09:5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39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许吉洋洋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创新宣传形式开掘曲靖红色资源的提案》(第28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赓续红色血脉、系统性开掘红色资源的建议。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挖掘梳理红色资源。党史部门不断开展党史研究,梳理、研究曲靖党史革命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遗址,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革命党史研究成果。文物部门加强对革命文物的普查、调查,曲靖共8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纳入云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2021年,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革命纪念设施进行了普查,并录入革命历史纪念设施信息系统,形成较为系统完备、内容详实的资源清单。二是出版文献书籍,记录展示红色资源。党史部门先后征编出版党史书籍共100余部。老同志、党史研究爱好者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回忆录等形式,推出了数量庞大的党史研究成果。《加强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宣传引导资金项目立项支持。曲靖市文物局2020年编辑出版了《曲靖市革命文物》一书,全书共收录了曲靖市革命文物260件(套),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10件(套),达到了让曲靖市革命文物亮出来的目的。三是积极争取资金,保护利用红色资源。3年来全市共筹集资金1249万元,完成24处革命文物主体建筑修缮和消防安全改造工程,设置了文物保护标志碑。各级博物馆开展革命文物主题展览展陈,向广大群众展示红色资源。四是加强项目规划,推进主题公园建设。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曲靖段)建设保护总体规划》,提出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曲靖段)建设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积极组织申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宣威虎头山战斗遗址、富源车心口战斗遗址红色项目正在编制规划准备申请中央“十四五”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资金。筹措工作经费100万元,计划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曲靖段)标识、标牌设计制作工作。

二、关于吸引群众力量、创新性开掘红色资源的建议。一是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多措并举做好“红色文章”,全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师宗县彩云镇整合石洞会议旧址、石洞村魁阁、道路沿线民居等资源,建设石洞会议旧址红色旅游区。麒麟区珠街街道建成涌泉红色革命庆祝馆及民俗馆,宣威市建成了宣威革命史展览馆和以“六六起义”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公园。二是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活化革命文物元素,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市博物馆开发了红军过曲靖故事版画系列T恤、长征精神永流传——红色口罩、红色革命纪念水杯等文创产品。积极策划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教活动,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用群众力量传承红色血脉。三是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结合我市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推介与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程,打造连通会泽水城扩红生态园、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沾益播乐九五起义纪念馆、宣威虎头山烈士陵园等点位的红色旅游线路。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云南有2条线路入选,涵盖11个景区,会泽水城红军扩红旧址是其中之一。

三、关于丰富宣传形式、多样化开掘红色资源的建议。一是认真开展宣讲活动。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准备教材,到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地开展革命党史宣讲,有力支持了活动的开展,为学习教育贡献了史志力量。二是努力创新宣传方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图片展、书法美术摄影展、“红旗漫卷”红军长征过曲靖专题展、文艺晚会、理论研讨会、“VR看曲靖党史历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微访谈”等形式丰富、内容深刻的展览及活动,创作了红色现实题材大型滇剧《梨花依旧》、小滇剧《青山常在》,有效扩大了曲靖红色资源的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投入建设以“一部手机读曲靖”为依托的手机APP平台,提升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红色资源开掘工作中的应用水平,为红色资源宣传利用搭建平台。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曲靖红色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助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