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2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11 09:5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38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张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会泽打造铜商文化发源地,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2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掘和利用会泽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泽文化旅游工作,2022年4月21日召开会泽县现场办公会,明确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市政府大力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全域联动”发展战略,推动会泽加快建设“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一是持续提升古城文化内涵。邀请卞伯泽、杨德昌、张文荣等本土专家、知名学者对会泽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地域经济、民间山歌等开展考察研究,出版发行了《古城遗韵》、《铜商经济》及《会泽山歌》等书籍著作,进一步展示传播会泽历史文化风貌。举办铜商文化、会馆文化等交流研讨活动,精心策划庙会、舞狮、耍龙、闹元宵等传统民俗节会活动,持续扩大会泽铜商文化、会馆文化影响力。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严格贯彻落实《会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研究制定《会泽古城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会泽县全域旅游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传统技艺类、演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开发力度,做好斑铜制作技艺、洞经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独特魅力和文化价值,持续做好江西会馆、唐继尧故居、会泽文庙、大佛寺、金钟山文昌宫、白雾三圣宫等重点文物场所保护修缮工作。三是加强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合水城扩红生态园、龙潭烈士陵园和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做好红色旅游开发利用,水城扩红生态园被列入第一批“全国百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云南7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首、“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二、关于合理开发利用县城内八大会馆、老街老巷的建议。持续加大古城会馆、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561万元,对历史文化街区范围的27条老街(巷)铺砌了青石路面,安装仿古路灯,实现“三线两管”入地,保护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完整格局。按照恢复古城原有肌理的原则对历史文化名城风貌进行提升改造,开展了东内街门头、立面风貌治理工作;组织实施了1182.03万元的会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项目和3270.79万元的会泽县城市棚户区(老街片区)改造项目,两个项目覆盖了古城区7条街巷的建筑立面改造、牌匾更换等。项目实施后,古城面貌焕然一新,步行街面更加宽阔,立面更加清新,历史感更加厚重,商业休闲娱乐氛围更加突显。

三、关于开发宝云铸币局的建议。将开发宝云铸币局作为市级重点项目积极开展招商,2022年10月18日,会泽县宝云铸钱新局片区活化利用项目签约,由云南(炬锋)电焊机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开发建设,项目预计投资5.6亿元,以宝云铸钱新局为核心景区,将宝云铸钱新局活化利用为集铜商文化、旅游、研学、休闲、体验为一体的高品质文旅融合综合体,打造铜文化商业街。同时,已在古城核心区建成集会泽古钱币历史文化展示和制作销售为一体的“德康币局”并对外免费开放。

四、关于打造会泽斑铜文化产业园区(街区)的建议。依托会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优质农特产品绿色品牌,规划打造一批文旅消费聚集区,开发好斑铜工艺品、观赏石、木雕、土陶、擀毡、少数民族刺绣、小罐炕茶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完善古城旅游要素保障,加快特色主题街区建设,将北内街打造成美食一条街、东外街打造成名特优产品一条街、南内街打造成非遗一条街、二道巷打造成文创产品一条街,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