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8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30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张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曲靖市推广旅游养老项目的提案》(第18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旅游养老规划和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一是出台养老服务政策措施。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8〕40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18〕74号)等系列文件,2022年1月《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养老服务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二是合理规划布局康养养老旅游业态。正在编制的《曲靖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立足于麒沾马现有基础设施、交通区位及景观资源,提出做强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打造适合康养、旅居养老的业态产品;主要依托曲靖区域医疗中心,结合“麒沾马”一体化发展和南盘江康养度假休闲带建设,聚力加快产业融合,拓展以“商、闲、娱”为导向的城市健康休闲,大力发展珠源文化旅游、康体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助推养老旅游发展。

二、关于健全旅游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一是打造养老服务公共设施。曲靖市现有养老机构112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含老年活动场所)1713个(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70个),2021年底全市养老床位18990张。2022年,计划新增床位500张以上,投入养老服务资金10201万元,实施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1个、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12个。二是加大旅游养老服务建设力度。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在城市近郊适度开发一些适合老年人参与的旅游业态;强化景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理念,重点提高面对老年人游客群体的服务意识,打造让老年人游客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住的服务环境。

三、关于营造旅游养老市场环境的建议。一是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养老机构与餐饮企业、A级旅游景区、文化服务企业、体育健身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对养老机构推荐的老年人实行优惠服务;鼓励各地大型养老机构、疗养机构和闲置的政府接待服务机构建设养老旅游接待基地,整合养老、旅游、医疗康复、交通运输等公共服务资源,发展养老旅游服务联盟;二是搭建跨省际异地养老协作平台。与异地养老服务实体组织或养老联盟建立“候鸟式”置换性服务合作机制,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探索异地养老的老年人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办法。为老年人提供符合身心特点的中长期季节性休闲旅游与康复疗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产品。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平台合作,构建“互联网+”推广营销体系,开展线上、重点客源地宣传营销。以景区门票打折、文旅业态产品消费优惠为牵引,持续开展文旅惠民活动,针对老年人客源市场进行精准引流,重点推广温泉度假、旅居养老、花海观光、民族风情、铜商文化等旅游产品。持续整治文化旅游市场,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专项行动和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在节假日和重点时期加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文旅市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开展“30天无理由退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