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0:5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9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余红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第18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曲政发〔2020〕38号)及《曲靖市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两高两新”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2年)》(曲政办发〔2021〕23号),明确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由于市级财政困难,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压力较大,主要从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专项债支持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下一步,市政府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体支持政策,并视财力情况适时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文化旅游规划策划、产业建设引导、市场开发、教育培训、旅游奖励和公共服务等支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结合省级奖补政策,策划包装一批有市场、有效益、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云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等方面的支持。

二、关于秉承文旅融合理念、增加乡村文旅项目的文化元素的建议。在盘清资源的前提下,通过挖掘乡村历史、乡村民族风情、乡土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乡村文化资源,加快推动以田园风光和休闲农业为重点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越州潦浒乡村振兴产融结合示范项目(一期)、沾益区九龙印象景区、师宗五龙水生态小镇项目、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棠梨凹村乡村旅游、宣威市尼珠河大峡谷生态文化旅游区、师宗县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师宗五龙景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通过省级验收。宣威市尼珠河大峡谷生态文化旅游区、沾益区九龙印象景区、师宗县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于2022年9月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对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三、关于文创产品与旅游商品设计与开发领域的创新的建议。创新文化传播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开发了“爨”字冰淇淋、爨碑帖印刷品等系列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已成为流动的特色文化遗产宣传名片;以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依托,开展了雕版印刷、剪纸等活动,打造了“新年印记”、“博物馆里过大年”等寓教于乐的民俗文化活动品牌;建成了会泽县德康币局“铜业文化城”展览馆、麒麟区涌泉红色革命纪念馆、宣威格宜“六六起义”主题红色文化公园等一批文化遗产展示场所,实现了保护文物、文化展示的良性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和整理曲靖宣威火腿、沾益辣子鸡、富源酸菜猪脚、“阿诗玛”牌韭菜花等美食资源,开发了一批美食旅游商品。

四、关于完善文化旅游人才培育与引进政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全市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及引进,整合资源,建立健全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培养懂文化、善创意、会经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各类操作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通过引才引智、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乡村旅游经营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