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9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建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产业融合助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第14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高位引领、提升顶层设计水平的建议。2020年以来,先后印发了《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曲靖市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两高两新”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2》,明确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编制了《曲靖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曲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原则、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2022年,先后与广州慢城、智纲智库等4家策划公司(机构)进行了对接,着力高起点谋划麒沾马片区、罗平片区、会泽片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标准策划一批文旅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引爆产品。

二、关于加强政策配套、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支持的建议。一是重点突破。将罗平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罗平乃至南部片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罗平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于2022年底创建成功。二是强化统筹。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及地方专项债券等,推动实施一批文化旅游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全市文旅行业争取到专项债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31.67亿元,下达专项债资金10.73亿元;2022年,谋划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储备项目85个,正加快推动曲靖爨文化小镇、陆良生态人参果产业园、罗平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九龙瀑布、会泽蔓海景区、宣威尼珠河大峡谷等6个已入库、且年度可完成投资2亿以上的重大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力争获得更多省级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三是夯实人才基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云南省万名文旅人才和金牌导游(讲解员)专项培养计划,提高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与曲靖师范学院旅游学院建立合作机制,加快培养本土旅游经纪人和经营管理人员。加强行业指导,在旅游规划、业态布局、品牌申报等方面进行积极指导,推动全域旅游理念普及,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关于提高资源整合力度、夯实全域旅游基础的建议。一是加强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将景区之间互联互通纳入到道路交通规划,加快推进师宗至丘北、大水井至五龙段等道路的规划建设,打造便捷快速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推进旅游干道、旅游风景道、景区内部道路建设,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全面改善旅游通达条件。二是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截至目前,6家4A级景区完成“刷脸就行”工程,全市所有景区均实现了“扫码亮码”手机微信扫码支付购票,部分景区开通了“游云南”APP提前预约购票功能。三是协力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曲靖生态优势,发挥现有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4个省级旅游名村(镇)示范引领作用,以乡村旅游集聚区、传统村落提档升级为重点,推动麒麟区沿江街道马房村、沾益区西平街道浑水塘村、师宗丹凤街道古城村、罗平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和棠梨凹村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动麒麟区三宝街道新龙村、沾益区西平街道、宣威市杨柳镇可渡村等创建省级旅游名村(镇)。

四、关于提升项目建设水准、强化产业精品供给的建议。一是抓项目谋划。全面盘清文旅资源,做实项目谋划策划工作,策划包装了麒麟生态温泉康养小镇等3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综合文旅项目、罗平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天辅雲泉小镇等10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专精特新项目。二是抓招商引资。组建了市县文旅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制作了曲靖文旅招商手册;2022年以来,累计对接文旅企业100余家,邀请华章文旅集团、智纲智库、成都环美、大象文旅、景域驴妈妈、良业科技集团、江苏省建等10余家企业赴曲实地考察洽谈,与敏实控股集团、成都环美、大象文旅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部分进入项目实施阶段。三是抓项目推进。加大前期项目推进力度,做深做实项目包装策划、立项、环评、供地等前期工作,推动文旅项目落地见效,扎实推进。2022年重点推进麒麟区温泉康养小镇、潦浒古陶小镇、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师宗县五龙水生态小镇、陆良县南境颐养小镇、宣威市尼珠河大峡谷景区、经开区爨文化小镇、马龙区一派西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师宗五龙景区、马龙马过河景区、罗平相石阶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