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9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卫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整合串联曲靖文化珍珠,发挥文旅品牌项链效应的提案》(第12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行曲靖文旅产业链‘链长制’,整合串联文旅产业顶层设计能量产业链”的建议。按照《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要求,市政府已建立了重点产业“链长制”,每条产业链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一个牵头单位协同、一个工作专班负责”,精准服务保障,推动重点产业全链条发展;产业链链长定期组织召开项目落地建设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顶层设计,2022年,先后与广州慢城、智纲智库等4家策划公司(机构)进行了对接,高起点谋划麒沾马片区、罗平片区、会泽片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标准策划一批文旅项目,切实增强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可行性,不断提高项目谋划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关于“加强曲靖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工作,整合串联曲靖文化谱系与脉络,形成优质文化资源洼地挖掘曲靖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曲靖文化产业体系”的建议。一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全市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力度,编撰出版了《曲靖市文物志》、《曲靖市革命文物》、《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书籍。二是打造红色旅游产品。积极推进红色文化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将三元宫“红军长征过曲靖”纪念园、马龙区鸡头村街道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会泽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珠街涌泉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红色爱国教育专题旅游线路。三是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整合曲靖红军长征文化资源,以文物、遗迹遗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设施场馆作为载体,通过智慧化、智能化技术引进,提升场馆科普、教育、研学等功能,完善综合服务设施,多县(市、区)联合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曲靖段)建设。

三、关于“大力推动曲靖文化创新研发和创意策划,整合串联文旅企业与文化人才,提炼核心文化概念,持续打造一批曲靖文旅IP”的建议。一是挖掘曲靖文旅资源,打造文旅IP。参加云南文旅IP直播活动,与百万网友线上互动,就曲靖旅游形象和现阶段的文旅IP打造现状、未来打造IP的设想和旅游形象调整做研究讨论;组织开展曲靖市城市形象宣传标语及形象标识(Logo)》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曲靖市城市形象宣传语及形象标识(Logo)。二是围绕文化资源传承发展,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编撰出版了《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广泛征集非遗项目线索,通过实地了解和现场查访,遴选出麒麟、沾益、宣威、罗平等县(市、区)16个特色鲜明、弘扬价值大的项目作为年度非遗保护骨干田野调查培训地点;开展曲靖市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所、点)认定工作,41个传承体验中心(点、所)通过认定验收。三是以创作展览为载体,全力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持续做好“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活动,组织召开全市艺术创作会,推出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完成文艺精品数字化档案工作,确保全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得到永久保存及宣传推广。

四、关于“加大曲靖文旅宣传与营销力度,整合串联曲靖文旅品牌宣传与营销渠道,做好曲靖文旅品牌管理和客户服务工作”的建议。一是策划开展文旅惠民活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五一”和“七彩云南·清凉曲靖”暑期文旅惠民活动,通过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文旅节庆赛事、组织文旅商超企业开展打折优惠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行业强效复苏。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开通抖音、小红书、快手曲靖文旅官方账号,发布曲靖文旅作品196条,点赞量超17.3万;充分利用云南通·曲靖、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对“清凉曲靖”进行广泛宣传;开展“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抖音直播活动,进一步提升曲靖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三是持续开展节庆赛事活动。围绕“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目标,打造了以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宣威火腿美食文化旅游节、马龙樱花美食节等为代表的节会品牌,开展了以师宗彝族“绑神猴”民俗文化节、会泽祭孔仪式、富源彝族火把节等传统节日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活动。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