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0:3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9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致公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演绎曲靖一条鱼的绚丽史诗的提案》(第8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地、校深入合作,强化古鱼王国博物院建设,发挥智库作用”的建议。一是强化古鱼王国博物院建设。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支持下,曲靖师范学院建成全省首个古鱼王国博物院。博物院总面积超过1200平米,是集教学、科研、科普、文化、观赏为一体的展览和体验场馆。市直相关部门正积极配合曲靖师范学院,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加强古鱼王国博物院建设和管理运行,持续打造古鱼化石国际性领先地位,将博物院建成“云南省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曲靖市科技馆分馆”,为推动地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发挥好智库作用。目前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有包括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后在内的专门从事教学及研究的博士5人,聘请中科院古脊椎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客座教授16人。近年来,研究团队与中科院古脊椎所合作,连续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包括2篇Nature论文、1篇Cell子刊论文,先后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项目、市厅级项目等11项。博物院坚持馆校结合,深化推进“三全育人”,将“一践行三学会”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先后邀请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系列讲座,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赋能,争取将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建设成为早期脊椎动物研究领域内独具区域特色的研究智库,使其成为一张世界性的亮丽学术名片,让曲靖古鱼化石成为云南的一张世界级文化名片。

二、关于“相关部门充分挖掘素材,做好曲靖一条鱼的壮丽篇章”的建议。市直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阵地对曲靖“鱼的故乡”进行普及宣传,文旅部门在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设计中统筹考虑曲靖独特的古鱼化石资源,在罗平打造了有亮点有特色的古鱼化石文旅精品。市科技局围绕古鱼化石及古生物开展科学研究,协助曲靖师范学院谋划了两个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科普基地建设项目、曲靖古鱼化石及古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及演化研究,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目前,项目相关申报材料已报省科技厅。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积极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流动科普等活动,引进新技术手段和智能化设备提升科普质量和效果;拟投入基础设备购置费10万元、宣传费用20万元、文创产品开发25万元,针对学生开展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科普实践活动。

三、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科普宣传,讲好曲靖一条鱼的壮丽史诗”的建议。市教育体育局与古鱼王国博物院联合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宣传,积极举办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开展一次找寻活动、播放一段视频、开展一次知识讲座、订阅一份专刊、转发一条链接等“五个一”活动,使全市中小学生了解“曲靖一条鱼”的历史,讲好“曲靖一条鱼”的故事,演绎“曲靖一条鱼”的壮丽诗篇。市科技局自2021年以来,多次对曲靖师范学院建设古鱼化石科普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曲靖师范学院对照科普基地认定条件,积极完善相关场地设施,计划在2023年申报云南省科普基地。

四、关于“建设‘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演绎曲靖一条鱼一部活的史诗”的建议。

2021年6月,市政府和曲靖师范学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张建平教授,到曲靖考察申报建设“珠江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项目。2021年10月,曲靖师范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议。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拟定《曲靖市加强和规范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方案》,将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