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7 10: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9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浦丽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振兴乡村文化的提案》(第6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乡愁营造乡村文化环境的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市政府坚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充分利用农村古建筑及文物保护设施,紧密与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相结合,制定标准、统一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00个乡贤书院,打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民俗技艺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文化振兴主阵地。一是讲好乡贤故事,树立精神标杆。充分挖掘宣威民族实业家浦在廷、师宗文化名人何桂珍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乡贤,讲好历史乡贤故事,推动形成老百姓争相继承、学习、发扬传统优秀文化的良好风气,涵养良好乡风;在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成功典型中选树现代乡贤,通过宣传现代乡贤事迹,凝聚新时代乡村文化之魂。二是凝聚乡贤力量,合力造福乡邻。通过乡贤书院平台,制作地方乡贤名人录,发挥名人、能人资源聚集效应,吸引优势资源回归地方,为地方社会、文化、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将书院打造成为服务乡贤名人、寄托乡贤乡愁、回馈反哺家乡的联络站、中转站。三是发挥书院效用,搭建联系通道。通过统一配置桌椅设施、配备更新图书资料等方式,将乡贤书院打造为老百姓学习外地先进文化知识的服务通道。通过村(社区)负责人、书院负责人带头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使乡贤书院成为传播新时代精神文明理念的前沿阵地之一。

二、关于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内涵的建议。市政府始终把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生产技艺、耕作制度、习俗礼仪、语言服饰、歌舞节庆、传统体育、民居建筑等农耕文化与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建设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相结合,建立重点突出、布局合理、制度完善、规范有序的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建设了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农耕文化示范点,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文化品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建立健全了农耕文化保护制度和传承体系,使具有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农耕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科学传承和合理利用。全市已创成省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市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县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传承人1人,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1项、传承人41人,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2项、传承人89人。

三、关于合理保护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的建议。近年来,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镇(村)、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寨、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村建设。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各级财政和社会力量共投入5000余万元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用于文物修缮、非遗传承保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做好项目申报工作。23个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增幅达79.31%,增量全省第一;加大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品牌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文物保护单位23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1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镇)3个。三是加大文化遗产开发力度。创新文化传播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开发了“爨”字冰淇淋、爨碑帖印刷品等系列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已成为流动的特色文化遗产宣传名片;以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依托,开展了雕版印刷、剪纸等活动,打造了“新年印记”、“博物馆里过大年”等寓教于乐的民俗文化活动品牌;建成了会泽县德康币局“铜业文化城”展览馆、麒麟区涌泉红色革命纪念馆、宣威格宜“六六起义”主题红色文化公园等一批文化遗产展示场所,实现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的良性发展模式。

四、关于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培根铸魂的建议。近年来,通过打造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反响较好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增强乡村文化活力。一是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保证让农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农村群众家中,全市每年完成送戏下乡演出360场以上。二是扎实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馆、演艺中心、民间艺术团作用,每年完成戏曲进乡村活动700场以上,对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大力开展群众节日文化活动。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年组织惠民演出、文化活动上万场次,做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深入实施“结对子、种文化”工程。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中小学、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文艺演出队、文艺社团等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依托公共数字文化重点工程、春雨工程、“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文化惠民建设工程、群众文化“彩云奖”优秀作品巡演等活动,不断提高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