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4 10:0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2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沙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提案》(第12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认识,树立项目思维

项目谋划是推进发展的“先手棋”,是经济工作的直接抓手。为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重大项目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意识,市委、市政府于7月20日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和投融资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李石松书记到会作重要讲话,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提升投融资能力,把项目谋划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紧扣发展趋势、围绕政策导向、理清工作思路,做到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全力谋划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前景广阔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创新思路,提高谋划精度

多措并举增强曲靖市项目工作水平,拓展项目谋划包装思路。一是加强与专业化社会机构合作。借助专业力量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可行性,目前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针对争取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的项目谋划,已与国融兴华、中德高路、汇恒高路、风蓝等项目咨询公司进行洽谈。二是强化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参加全省城市更新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储备培训会,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祁玉清副所长、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杨宝昆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投融资能力建设进行专题培训。

三、强化调度,凝聚工作合力

统筹建立州市层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设综合协调组、项目推进组、要素保障组3个工作组,落实按日调度、问题销号、定期协调、现场督查、跟踪问责5项工作机制,有序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工作。其中,印发《关于建立州市层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设立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在市发展改革委集中办公,重点解决基金、集中开工、专项债等领域重大项目要素保障难题。持续落实现场办公会交办机制,推动全市重点项目问题解决。1—9月,现场办公会交办政府领导牵头研究、市直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的重要问题78个,已解决问题56个,22个正在持续跟踪推进。

四、聚焦重点,精准招商引资

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聚焦“3+6+2”产业布局细化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市场化招商、专班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2022年1—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33个,协议投资达1316.1亿元,签约了年产德方纳米2万吨补锂剂项目及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融合实业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及20万吨磷酸铁项目、邦盛实业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宇泽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晶澳太阳能曲靖三期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绿色新能源基地项目、国电电力宣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亿纬锂能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海生实业压延玻璃及光伏玻璃生产制造项目、国电投马龙区100万千瓦林农渔牧光伏互补产业基地、赫里欧年产10GW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园项目等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100亿元项目6个、10—50亿元项目16个、1—10亿元项目63个。

五、紧盯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全市获中央预算内资金4.1亿元,支持20个项目建设;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4.9亿元,支持26个项目建设;争取省预算内资金1.7亿元,支持46个项目建设,其中省预算内前期费5900万元,重点支持城市更新、黑滩河水库、南盘江综合治理等25个项目前期推进。积极申报第一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基金,全市上报通过审核项目21个、申请基金28.4亿元,获得基金支持项目7个、已投放基金7.15亿元。二是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通过多渠道筹措项目前期经费,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共争取省级“骏马奖”前期费奖补支持3400万元,按照“大干大支持”的原则,根据各地区每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解奖补至具体项目,市级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1亿元,配套进行奖补。

六、健全机制,抓实项目推进

一是建立项目季度储备滚动转化机制。按照项目条件成熟一批、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的要求开展季度储备,于次季度观摩现场会上通报各地各部门季度项目储备、前期转化推进情况,进一步压缩工作责任,实现项目滚动接续。印发《曲靖市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盯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社会融资进行项目储备并按月反馈情况,全市二季度谋划储备项目281个、总投资1454.8亿元,其中各县(市、区)谋划项目268个、总投资1140.4亿元,市直各行管部门谋划或重点关注项目13个、总投资314.4亿元。二是抓好投资项目联系人制度。印发2022年投资项目联系人清单,对226个项目明确市县两级行管部门工作人员作为联系人,定期开展项目情况跟踪,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