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4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丽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打造牛栏江流域田园综合体的提案》(第2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感谢您对曲靖市建设田园综合体工作的关心,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21年,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21〕20号),对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支持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农业生态资源条件较为优越、特色产业优势较为明显、农村基层组织和市场主体试点积极性较高、开发主体已自筹资金投入较大且自身有持续投入能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以一定数量村庄构成的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教育文旅‘三位一体’,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政策保障。按照《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田园综合体项目属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试点项目范围,根据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年度项目实施试点计划,下达各省试点指标,省财政厅按照竞争立项的办法,在各州市上报项目的基础上,择优立项。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启动建设1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40个精品示范村、400个美丽村庄。二是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财政支农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优化资金使用方式,集中财力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环节。

(二)加快方案编制。会泽县正在编制《会泽县推进牛栏江产业带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市级有关部门将加强协调指导,帮助会泽县尽快完成实施方案编制。

(三)支持牛栏江流域目前开展的工作。1.水利方面。会泽县牛栏江田园综合体规划了水利设施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14.63亿元,一是在雨碌建设犀牛塘小(一)型水库一座,规划投资3.8亿元,总库容600万立方米,工程由水库枢纽、灌区工程两部分组成,水库枢纽主要建筑物包括大坝、溢洪道及输水管道。灌区工程由灌溉管道、蓄水池等建筑物构成。二是在上村、大井、鲁纳、雨碌进行牛栏江河堤治理60公里,规划投资10.83亿元,规划建设时间是2023至2025年。犀牛塘小(一)型水库已列为烟草补助项目,准备开展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向烟草部门申报补助;在牛栏江河堤治理项目,已有11公里列为省级兴水润滇规划项目,规划资金9815万元,争取中央资金补助,同时,剩余项目采取水利建设项目融资方式,申请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或者吸引社会资本进行建设。2.交通方面。在牛栏江流域田园综合体区域内的主要干线公路有既有国道G213江底至钢厂、G85银昆高速、县道原永召线(X207530326)、云丰至雨禄(XD85530326)以及在建宣威至会泽高速公路,其中,国道G213途经雨禄、大井,为三级及以上公路技术标准,鲁纳乡31.295公里、上村乡33.419公里已纳入省“十四五”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项目库。目前纳入省“十四五”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项目库的上村乡33.419公里,已于2021年下达建设计划,现正稳步推进建设,力争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市级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该项目工作推进进度,一是认真汲取“滇池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在保护好牛栏江的同时抓好项目推进;二是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三是适时在前期工作经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四是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符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基础上给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