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4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马敏应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的提案》(第67号,以下简称“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过程

您所提的关于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提案客观合理,切合曲靖市普通高中学校的实际,对推动曲靖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为认真落实好提案办理工作,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关于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的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提案办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组织领导、办理步骤。

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按照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指派专人加强督办落实。2022年6月20日-7月20日,组织对各县(市、区)30所公办普通高中开展书面调研,调研学校学费住宿费收入情况、成本支出情况等。7月25日-7月30日,在书面调研基础上对陆良县、罗平县、宣威市、富源县共15所高级中学进行实地调研。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和住宿费调整的可行性。

二、调研的基本情况

(一)书面调研。此次共调研全市30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调研学校共有18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为108122人,教职工人数为7317人,聘用人员为249人。

30所调研的高中学校,2021年度总收入为17.277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6.385亿元(其中:生均补贴收入6515万元),学费收入1.3863亿元,住宿费收入2355万元,其他收入892万元。总支出为22.6527亿元,人员费用支出12.4989亿元(在编人员支出12.2792亿元,聘用人员支出146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731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54亿元,固资资产折旧支出1.9088亿元,其他支出项目3.3983亿元。2021年度总负债为5.4049亿元。此次调研学校(2021年度)除马龙区3所高中学校没有负债,其余学校都有欠债情况,均反映收费标准过低,难以维持学校正常的运转。富源县4所,负债5131万元;陆良县5所,负债2586万元;罗平县3所,负债7368万元;马龙区3所,节余13.09万元;麒麟区2所,负债1134万元;师宗县2所,负债596万元;宣威市5所,负债1.12亿万元;沾益区2所,负债594万元;会泽县3所,负债2175万元。

(二)实地调研。此次实地共调研全市15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其中宣威市5所、富源县4所、陆良县3所、罗平县2所,欠款共计约为1.3亿元。据了解,当前学校所欠债务主要原因为校舍主体工程等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下差建设资金。

宣威市参与调研的5所学校欠款6000余万元。宣威市第一中学,截至2021年底尚欠银行贷款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889万元。宣威市第六中学2021年底应付工程款为1667.98万元(初中教学综合楼欠工程款901.36万元;体育馆欠工程款316.62万元),附属工程结算后欠款估计450万元。宣威市民族中学截至2021年底上欠商业银行借款344.49万元,债务置换贷款973万元。宣威市第十中学目前欠款约为1300万。

富源县参与调研的4所学校欠款2200余万元。富源县胜境中学2021年欠款462万元,富源县第一中学欠款970万元,富源县第八中学欠款325万元,富源县第六中学欠款447万元。

陆良县参与调研的3所学校欠款4700余万元。陆良县第一中学欠款589万元。陆良县联办高级中学欠款3500万元。陆良一中蓉峰中学欠款621万元。

罗平县参与调研的3所学校欠款2000余万元。罗平县第一中学欠款522万元。罗平县第二中学欠款396万元。罗平县第三中学欠款1098万元。

三、学校经费使用紧张的原因

目前,曲靖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学校住宿费是2002年制定的80元/生·学期;学费是2004年制定的,一级一等700元每生每学期,一级二等600元每生每学期,一级三等500元每生每学期,二级中学400元每生每学期,三级中学300元每生每学期。参与调研的高中学校要求调整学费和住宿费,部分想以调高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来缓解学校的面临的债务问题。但根据《普通高级中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高中教育学费支出范围主要是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正常办学费用支出。而学校债务基本都是基建部分造成的,以提高学费和住宿费的方式减轻学校债务不可取。且多数学校也反映现收取的学费和住宿费,按现行的标准,若能全额及时拨付上缴财政的学费、住宿费以及生均公用经费,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完全可以维持正常开支与运转。经调研了解学校经费使用紧张的原因主要为: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主要原因是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各项目主体工程建设补助资金到位,但配套基础设施没有补助资金,因此各项工程建设欠款累积后学校欠账较大。

二是生均公用经费保障不到位。财政下达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付不到位,严重影响学校正常运行。按照《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定的通知》(云财教〔2016〕374号)要求,到2020年我省普通公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不得低于1500元/生·年。目前绝大部分学校均面临生均公用经费拨付严重不到位问题,导致学校水电费、网络通讯费、保安费、日常办公用品、校舍维修等无法正常支付,教师培训等不能有效开展,严重影响学校正常运转。

三是各地财政紧张导致资金调度困难,学费住宿费不能全额使用。由于各地财政紧张,没有按时拨付学校各类专项资金,学校学费和住宿费收取后上缴县级财政,由县级财政统筹后再返还学校,有的全额返还,有的按90%返还,各地返还比例不一样,部分地方住宿费仅能返还60%,被统筹比例高达40%。且各地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没有按时全额拨付学校,进一步导致学校运转困难,甚至负债运行。

四是预算编制过于细化带来预算执行的约束。财政精细化预算管理要求,规范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使用管理,一方面有效规范了预算的使用,一方面也带来了预算执行中相同或相似项目的预算不能合理调剂,教育经费使用自主权受限,遏制了有限教育经费的最大使用效益。

四、下步工作

一是基于全省各州(市)没有调整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收费标准的意向,收费问题事关民生、涉及面广、敏感度大,加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尤为重要,建议暂缓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

二是市人民政府将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时足额拨付各学校上缴的各项费用及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

三是市人民政府将督促各县(市、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各级政府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有效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政策,加快推动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市人民政府将督促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加强与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的联系,密切关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运转情况,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充分考虑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等进一步分析研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学费和住宿费调整的必要性,机会成熟时依法依规做出合理调整。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