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4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胡燕、杨绍双、余红波、陈林、白志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陆良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的提案》(第13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把陆良列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进行打造

2019年5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专门提出“注重试点引路”,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市县两级设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制度改革和政策安排率先落地,先行先试、观照全局,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并加以宣传推广。2019年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公布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分别是: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吉林长吉接合片区。鉴于目前云南省尚未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建议加快陆良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步伐,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战略推进实施,助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待国家第二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申报工作开始后,将给予积极支持。

二、将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点等项目优先布局陆良

自2017年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聚焦特色产业,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强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陆良南境颐养小镇立足陆良独特的资源、区位、产业、文化底蕴等优势,全力打造云南唯一以中医药为主的特色小镇,已建成医疗诊馆46个,游乐场试运营,成为周边群众的重要休闲娱乐场所。但对照特色小镇创建要求,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特色产业和业态培育还需加强。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陆良南境颐养小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中医药为主的特色业态植入还有差距,相关旅游配套设施、旅游业态培育还需加强;二是宣传推介还需加强。多渠道、系统性宣传还不够,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扩大。同时,根据近期全国、全省特色小镇创建有关要求,全市除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以外,其余5个特色小镇须进行清理更名。下一步,市级将充分发挥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的通知》有关规定,加强对特色小镇创建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协调解决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国家、省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衔接资金分配上对贫困人口较多的陆良县给予了倾斜和支持,着力解决陆良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截至2022年6月底,共向陆良县下达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5023万元,占下达非脱贫县衔接资金的34.69%,其中:下达中央财政衔接资金4091万元,占下达非脱贫县中央资金的34.96%;下达省级财政衔接资金932万元,占下达非脱贫县省级资金的33.54%。2022—2024年,全市计划实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3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1000个,其中分配给陆良县的名额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8个、美丽村庄70个,精品示范村占全市的8%、占4个非脱贫县的25.8%,美丽村庄占全市的7%、占4个非脱贫县的27.67%。2022年,全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3个、精品示范村40个、美丽村庄400个,其中分配给陆良县的名额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3个、美丽村庄28个,精品示范村占全市的7.5%、占4个非脱贫县的25%,美丽村庄占全市的7%、占4个非脱贫县的28%。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市级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陆良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承担的“食用菌工厂化高效栽培和菌糠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健康有序推进,并承担“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获支持资金200万元;云南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陆良县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通过设施创新、种植技术提升,使种植蔬菜成本将远低于传统蔬菜种植成本,每批单产成本降低0.6元/公斤,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在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公司预计每年为当地带来劳务收入2000余万元。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让农民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引导城市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领域人才到陆良给予指导帮助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陆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国内外知名专家及其团队到曲靖创新创业,助力曲靖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截至目前,建成农业类院士专家工作站38个。引进行业内的顶级人才姜成林在曲靖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曲靖陆良姜成林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贺祥在陆良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设立省级、市级专家工作站。在云南沃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曲靖陆良沃坤蔬菜种植“星创天地”,累计认定22家星创天地。各工作站、“星创天地”建设的顺利推进,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陆良高原特色科技农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发挥科技人才对陆良乡村振兴产业的重要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科技特派员”等人才计划工作任务,在人才遴选、管理服务、考核评价等引进培养工作中,进一步引导科技人才(团队)向“绿色食品牌”集聚。支撑“绿色食品牌”的科技人才(团队)总量不断增长。目前陆良已认定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1个,选派科技特派员13人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