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0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3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崔庆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曲靖中心城区城市经济协同发展的提案》(第11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点线面”结合,丰富城市经济发展业态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把理顺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作为加快推进“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权责利相统一、规划市级统筹、建设市区共建、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出台关于理顺曲靖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土地收储出让的4个方案及多个配套文件,做到一张蓝图规划、一个盘子建设、一套标准管理。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健全防洪排涝通道设施,完善供水、供电、通信等城市生命线备用设施,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谋划实施总投资713.17亿元的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20—2022年)项目385个;出台《曲靖市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谋划总投资993.37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项目447个。实施便民生活圈工程,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加快建设一批教育、卫生、文体、养老、托育、商超等设施。三是着力构筑城市新中心。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发展新机遇,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布局中心城市现代商贸服务业聚集发展。涌现出万达广场·万乐城、曲靖外滩、雄业金都218国际广场、麒麟嘉城、万宇国际商贸城等一批现代化城市新商圈,助力拉动麒沾马一体化发展。四是发展培育康养休闲产业。重点打造珠江源生态步道、南盘江休闲步道等精品步道。实施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依托曲靖区域医疗中心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康养品牌企业,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打造国内知名养生养老基地。

二、坚持“产景城”结合,提升城市经济发展品质

一是突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坚持以打造先进制造基地为目标,以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方向,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强区域产业协同,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对现有城区传统企业突出原址技改升级转型发展,如双友钢铁转型升级项目,实现原地技改升级,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加快园区周边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三产融合,协同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产业特色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力争2年内中心城区绿道网络密度达到0.5公里/平方公里,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积极推进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城市建筑,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改造。麒麟水乡、金麟湾爱情小镇、爨文化小镇以及南盘江综合治理、寥廓山森林公园、西河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及景区建设有序推进,为市民提供休闲宜居的城市空间。

三、坚持“规建管”结合,夯实城市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高起点引领城市建设。围绕“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一主一副、多点支撑”的城镇发展格局思路,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40项专项规划和各类详细规划,初步完成中心城市7个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其中,西城公园、北片区的控规规划草案完成公示,并经市规委审议通过;南片区、沿江片区、温泉片区控规的控规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及公示。二是高水平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年均投入近百亿元,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市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学校、医院、公园绿地建设。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20—2022年),2022年计划实施185个项目,总投资319.5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8.21亿元、占总投资的21.35%。中心城市市政道路总长达858.63公里、路网密度达8.4公里/平方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22.49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环境。三是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提升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等城市品牌,形成集聚效应,大力实施城市建设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五化”工程。科学保护管理、开发利用南盘江、白石江、车马碧水库、寥廓山、朗目山等生态资源,建设一批生态湿地、主题文化、休闲运动公园,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南盘江、白石江、潇湘河、西河流域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城市周边面山管控力度,着重加大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管控力度,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四、坚持“人地钱”结合,增强城市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以区域教育、区域医疗卫生“两中心”建设为引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区域教育中心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城医院、曲靖一中清源学校、曲靖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投入使用,曲靖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云南工业技师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提升麒沾马医疗教育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继续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集聚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提升全省优质高中教育品牌。全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曲靖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对标先进地区,不断优化提升发展环境。“证照分离”实现全覆盖,网上可办率达97.85%,“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0%,企业登记时间压缩到0.4个工作日以内、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市场主体总量达45万户、净增长18.7%。三是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用好用足国家、省支持政策,综合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源(资产)换资金、融资再安排、盘活存量资产、规范推行PPP等方式,努力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中心城区城市经济协调发展相关项目建设。

下一步,全市将紧紧围绕“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继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品牌,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对人口、产业、资本、技术等要素的集聚能力,提升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增强与周边各县(市)的交通通达性,把中心城市打造成曲靖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滇中城市群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