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3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致公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施行产业链链长制的提案》(第88号),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链规划设计情况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4月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曲发〔2022〕5 号),系统谋划了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等3个千亿级产业,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烟草等6个百亿级产业,高端食品、文化旅游等2个特色产业,全市共谋划各类产业重点项目275个、总投资3539.5亿元。

(二)建立产业链项目“四库”

围绕“3+6+2”产业体系,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专家组”的模式规划设计产业链,将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按目标企业库、在谈项目库、签约项目库和落地保障库进行分类入库。目前,全市“四库”共有在库项目和企业672个。其中,目标企业363个;在库项目309个(在谈项目138个、签约项目83个、落地保障项目88个)。

(三)健全产业链项目“信息库”

健全招商项目信息库,动态完善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两个清单”,目前已收集完成“两个清单”内容,准备报送至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

二、产业链精准招商情况

(一)加强招商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选派一批懂经济善招商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驻点招商机构、产业招商专班等招商一线、吃紧岗位,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助力推进“3+6+2”产业布局。二是各县(市、区)正在积极组建产业招商工作队伍,每支产业招商工作队一般为30—50人。

(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

2022年1—6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省外招商11次,签订落地项目4个,涉及金额230亿元,分别是投资60亿元的宇泽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晶澳曲靖三期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绿色新能源基地项目、投资40亿元的江西融合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及20万吨磷酸铁项目、投资30亿元的亿纬锂能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共外出招商21次。

三、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

2022年2月25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曲靖市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项工作组,其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全市产业发展工作,专项工作组组长由常务副市长兼任、副组长由相关分管副市长兼任,成员有发改、工信、农业、商务、文旅、能源等市直部门。

(二)完善政策体系

以《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曲发〔2022〕5号)为统领性文件,配套制定了“四上”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园区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三年行动方案,基本构建了“1+8”的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政策体系。

(三)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了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对“3+6+2”产业体系11个重点产业进行责任和任务分工,明确了市级责任领导、市级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发展改革委,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服务项目建设、协调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市工信局设立了新能源电池产业、绿色硅光伏10个产业工作专班以及1个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专班,着力加强产业建设和项目推动能力。

四、“链长制”工作机制推进情况

在《2022年曲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中都提出了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的要求,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三年行动办的要求部署,及时启动《曲靖市重点产业“链长制”实施方案》文稿起草工作。2022年6月6日,市专项工作机制办按照中央、省专项工作机制办通知,要求加强对各种“长制”进行清理规范,经市发展改革委请示市专项工作机制办,要求不得再出台曲靖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文件,市发展改革委终止了《曲靖市重点产业“链长制”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经与市三年行动办对接,同意不再研究出台“链长制”文件。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还就曲靖市拟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向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省发展改革委认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应从全省层面建立才具有可行性,不建议州市研究制定产业链“链长制”。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