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4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3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3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岳帅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议进一步加快商品房办证效率实现“交房即交证”的提案》(第34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办理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坚持以政策为依据,以服务为宗旨,以落实为目的,切实把政协提案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政协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实行监督的直接体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自提案交办后,立即召开班子会,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办理单位和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办理目标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程序,认真答复。收到提案后,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方案,针对各项提案全面深入分析。召开政协提案办理调度会,认真落实各项办理制度和办理程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认真做好提案的答复工作,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限时答复,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突出重点,确保质量。针对岳帅宇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进一步加快商品房办证效率实现“交房即交证”》提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办理过程中结合自身职能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打造一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云南省全面推广“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云自然资〔2022〕22号)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登记财产营商环境,结合实际草拟了《曲靖市推进“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正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待以上工作完成后印发执行。二是开展“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工作,建立起从土地交付到土地首次登记、从竣工验收到房地一体首次登记、从商品房交付到转移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强化过程管控,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开发企业优化施工管理、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购房人按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实现购房人“收房即拿证”。截至目前,全市完成4个项目“交房即交证”工作,完成3个项目“交地即交证”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在推行“交房即交证”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该项工作尚未形成合力,还停留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个部门的工作层面上,没有扩大到其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其次,由于该项政策没有作出强制要求,只是由开发企业主动申请,对那些不主动作为的企业来说,没有任何约束力,推行的范围及力度还相对有限。

三、下步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以“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广泛宣传,积极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广播、张贴告示等方式,及时宣传该项便民利企举措,报道相关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促进互相学习借鉴,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全程帮办。引导开发企业主动申请,积极配合,及时办理各项手续,确保实现交房即交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快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准确把握工作总体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制定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充分发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优势,将其延伸到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登记业务线上线下的融合办理、多点办理、就近办理,以信息化技术扎实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实现住权和产权同步,确保改革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并形成常态,让购房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踏实、睡得安稳,确保群众购房无忧、办证无忧。

(三)加大部门协同力度。建立健全业务部门工作协同机制,及时通报共享最新政策标准和技术规范,及时明确过渡期执行规则,确保业务技术标准规范顺利衔接。加强建设项目实施中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健全动态监督管理制度,建立监督管理台账,定期对规划许可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执法力度,抓早抓小,对新增“未批先建”和违法违规建设“零容忍”,一经发现及时严肃查处,加快对存量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

(四)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电子证照的开发力度,积极推广在各职能部门间共享使用,深度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杜绝企业、群众多头跑,各部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的基础上再造审批程序,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持续推进不动产网上办理系统建设,实现建设项目可通过网络端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逐步实现企业零跑路,网办零材料的目标。

(五)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交房即发证”便民利企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利企的具体举措。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相关部门强化过程管控,健全监督体系,倒逼开发企业优化施工管理、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