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0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1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雷勇委员:

你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宽曲靖市麒麟南路潇湘河桥面人行道的提案》(第304号),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及麒麟区人民政府共同办理,经认真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2022年5月1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征求协办单位意见,拟定了《关于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04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办理时限,建立办理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南城门节点交通问题,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及麒麟区人民政府,分别于2017年、2018年、2021年、2022年开展了多次节点交通拥堵问题、人行通行问题研究,形成一系列解决措施办法。

(一)突出规划引领,完善片区规划体系。一是2017年市人民政府审批通过了《曲靖市中心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规划明确了城市交通路网体系;二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曲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从宏观层面梳理优化中心城市的交通路网框架;三是已启动《子午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完成专家评审、市规委会及市规划领导小组会决策研究,该规划从中观角度研究片区节点交通和交通微循环系统,对周边交通用地进行控制预留。

(二)部门联动,强化保障实施。为系统解决南城门节点交通组织问题,市委、市政府近期正在组织实施建设外围区域连通级道路,减少过境交通流量。一是实施昆曲高速公路“高改快”,在南海子至小坡段设置多个立交桥,分流部分昆明、马龙至曲靖核心城区的过境交通。二是市住建局及市发展投资集团正准备建设三元路南延线,打通寥廓山南北通道,分流经开区至南片区交通。三是已开展了建设路与银屯路连通工程,准备实施银屯路跨潇湘江方案,通过建设连通周边道路,完善城市道路“毛细血管”,分流南北向交通压力。四是拆除南城门广场东南侧道路交叉口处的临时建筑,优化右转车道,加宽人行道路。五是麒麟区交警实施了南城门广场周边防护栏设置,优化信号灯控制,提高行人通行安全性,缓解人车争道矛盾。六是麒麟区人民政府已组织编制南城门节点交通改造方案,扩宽现有桥梁宽度和新建过街人行栈桥,目前方案正在进行论证,待条件成熟后组织实施。

三、持续推进南城门节点交通改善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曲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城市总体规划层面研究综合交通问题,科学布局路网结构。二是尽快完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定程序,提高路网密度,保障道路用地需求,力争中心城市路网密度达到9 公里/平方公里标准。三是实施道路交通畅行工程,加快城市快速干道新建改造,打通断头路,新建城市支路,改造老旧道路,增加人行道功能设施。四是关于南城门节点交通组织问题,市委、市政府将按照近远期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南城门节点系统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人行、车行、非机动车通行问题,逐步提升南城门节点通行效率,改善交通环境。

感谢你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