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09:3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1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雷勇、陈江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回收拆解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第30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和拆解企业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引导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废旧物资回收行业逐步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并存的发展格局。这一产业的蓬勃兴起对于稳定废旧物资回收企业职工就业,繁荣地区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社会厉行节约,减少资源浪费和加强废旧物资再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回收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废旧物资再利用产业发展的同时,由于缺乏行业专项规划,也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一是各回收拆解企业随意建设,靠近居民区或位于居住区内,造成城市水源污染、噪声污染等环境问题。二是回收拆解企业一般规模较小,技术落后,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开发投入严重不足,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弱,经济效益差,技术开发能力弱,废料处理技术落后,技术和设备水平极低,一些与可再生资源处理相关的环境污染物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大多数可再生资源的加工技术仍然非常落后,远远不能满足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三是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发展,但目前大部分回收拆解企业加工仍然是微利或无利可图,基本没有条件和能力引进或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阻碍了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发展进程。四是废旧物资回收专业市场少、规模小,且布局杂乱。

三、主要做法

针对目前回收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正积极研究,制定政策,逐一进行化解。

(一)回收拆解企业相关要求。《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发区优化提升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办通〔2022〕33号)对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的设定提出规范要求,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产业园区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规划有资源综合利用相关功能定位的园区(开发区)均可布局回收拆解项目。具体要求:一是拆解经营场地符合所在地城市总体规划或者国土空间规划及安全要求,不得建在居民区、商业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其他环境敏感区内;二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场地、设施设备、存储、拆解技术规范,以及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求;三是符合环保部门的相关要求;四是具有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具备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对拆解产生的固体废物有妥善处置方案。

(二)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是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双评价”和“双评估”两个基础研究已通过省规委办专家审查,在基础研究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已形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整的方案,确定城市发展格局、规模、功能和用地布局。目前正在按照国家、省级要求划定“三区三线”。二是规划划定了各工业园区的范围,计划在有条件建设拆解企业的园区预留或划定相应的范围用于废旧回收产业发展用地。三是将正在编制的《工业园区发展和布局规划》、《曲靖中心城市市场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一步进行统筹,规划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

(三)编制工业园区发展和布局规划。由商务部门组织编制工业园区发展和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回收拆解企业的布局和发展策略。目前规划正在开展前期资料收集等基础工作。

(四)编制曲靖中心城市市场专项规划。编制的规划按照市场经营业态对专业市场进行划行规市,结合专业市场发展实际情况和未来需求,优化存量市场结构,突出产业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适度控制网点总量,明确各专业市场的发展定位、规模结构、重点业态,实现专业市场与其他商业网点的可持续发展。定位区域、片区、社区的不同服务对象,分类分级构建多层级市场网点布局体系,实现市场服务的快速化、精准化。规划将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划分至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中进行管理。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规划整合搬迁代河废旧金属市场,根据中心城区产业发展需求新建3个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沾益区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位于沪瑞线西侧,曲靖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位于西城工业园区,马龙区可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位于通泉街道马军田片区。

四、下步工作

(一)加快推进《曲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业园区发展和布局规划》和《曲靖中心城市市场专项规划》编制。一是按照规划内容,实施立法保护,完善相关用地保障及规范细化实施措施;二是将《工业园区发展和布局规划》和《曲靖中心城市市场专项规划》中关于回收拆解企业布局和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一张图”监督预警,遏制违法建设行为。

(二)颁布出台回收拆解企业管理的相关政策法律文件。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强制力实际解决回收拆解企业现状存在的问题,保障企业利益,约束企业行为。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给予严惩;对于积极遵循的企业提供物质奖励或给予精神表彰,且加大宣传力度,让其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楷模。

(三)发展壮大回收拆解产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化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针对回收拆解企业设备落后、规模小、处理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要做大做强回收拆解产业,一是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除政府直接的拨款之外,还可以通过政策倾斜的间接方式,如免贷款利息、免收税收,以优惠政策扶持回收拆解产业快速成长。二是要充分利用民间零散资金,使其投向城市垃圾处理产业,采取投标或股份的形式吸引民间资本集中利用。三是要分区分产业规模化布局,进一步规范生产和市场环节,扶持优势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

(四)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引入社会力量,强化公众参与。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开展多渠道宣传,借助科技力量与互联网力量进行宣传。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