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9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09:2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1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朱寒、杨兴翊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第29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也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现实需要。曲靖市“多测合一”工作启动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开展工作部署,谋思路、明分工、定措施、抓落实,稳步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一、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一)紧扣改革目标,明确工作方案。认真梳理中央、省各级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搜集学习全国各地经验做法,紧扣改革核心目标,分析成熟做法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改革工作方案,梳理改革事项、实施范围、工作程序、改革步骤,明晰改革系统平台建设操作流程、标准规范、信用评价、数据共享等事项。

(二)整合测绘事项,明确改革思路。将需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等流程涉及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按照“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原则,将测绘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审批阶段的多个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业务,由建设单位在审批阶段自主选择一家测绘服务机构开展测绘活动,并统一技术标准规范,测绘成果供相关主管部门审批使用。

(三)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多测合一”工作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深入测绘企事业单位和住建、人防等部门进行调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查找出社会认知度不高、测绘市场还存在有形或无形垄断、部门协通不够、测绘机构业务能力不足、测绘基准不统一等问题,为扎实推进“多测合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联合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财政局、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研究“多测合一”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四)统一测绘标准,制定操作规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云南省技术规程标准基础上,牵头起草《曲靖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标准(试行)》,该标准涵盖“多测合一”工作流程、技术标准和成果样式、各专项测绘作业指导书,有效指导“多测合一”工作实施,真正破解了项目测绘标准不统一、面积计算不一致的问题。下步将组织有关专家就规程进行进一步论证。

(五)压实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多测合一”相关配套运行机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方案》《曲靖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结合实际对“多测合一”的内容、适用范围、测绘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技术标准和成果质量要求、收费标准、机构选择、监督管理等方面规定进行明确。明确改革有效减少测量事项和测绘内容,促使测量费用降低,减轻项目业主的负担,有效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多测合一”改革整合事项成果不充分。工程测量与房产测量历史上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要整合“多测合一”改革全流程测绘,需要各部门联动,“合一”改革涉及部门职责权限的重新协调,突破难度大。另一方面,全流程的“合一”还涉及交通、绿化人防等多个部门,部门将数据成果共享动力不足、机制建立难、协调成本高。

(二)测绘机构关于“多测合一”经验积累不足。目前改革思路是对“多测合一”的测绘机构名录管理采用备案制方式,即持有相关测绘资质证书的测绘机构,具备工程测量和不动产测绘的专业要求,拟从事“多测合一”业务,凡符合资质条件的均可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后进入市场。但改革前多数测绘机构仅专精某几个测绘事项开展业务,改革后为了被纳入“多测合一”名录申请获得了资质,却并未积累充分的经验。部分“多测合一”测绘服务机构对于专业科目实施细则经验不足,例如过去主要进行工程测绘的服务机构对于房产测量操作不熟悉,实际服务质量会不尽如人意,企业反而更倾向于分头委托,为改革的推进带来阻力。

(三)竞争开放的测绘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目前测绘服务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公平竞争,要打破这种竞争有难度。部分测绘机构本身是行政审批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或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而成,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在专业测绘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影响力。通过“多测合一”改革,测绘市场形式上放开,实质上部分中介服务机构尚难与审批部门完全脱钩,依然掌握一定垄断性资源,既是行政审批资源的所有者,又是市场竞争的参与者,这需要在改革中政府部门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四)测绘数据无法得到质量保障。当前,曲靖的实际是政府管理部门没有专业的质量监督监管的专业机构与专职人员,并且由于管理模式不同,缺乏相应的质量保障体系,导致了测绘成果数据成果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亟需加大力量培育本土质量监督部门,真正实现“多测合一”改革工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数据用到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把好改革“方向舵”。下一步,将按照上级要求,准确把握“两服务、两支撑”的根本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能力,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全力开展平台建设,纵深推进“多测合一”改革,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二)用好宣传“扩音器”。推行“多测合一”改革是破除行业垄断,提升服务效率,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网站、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舆论宣传,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知晓改革内容、准确把握改革政策、自觉应用改革成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改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政策的顺利推进。

(三)做好行业“管理员”。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自然资源局,通过市县一体化建设,以市带县(市、区),“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着重对“多测合一”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成果质量考评等工作进行重点研究,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建立诚信单位名录,将建设单位、测绘单位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将单位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等行为向社会公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改革工作做深做实。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