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09:2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1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曹金宏、余红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盘活利用城市闲置资源的提案》(第25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之一,受到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2020年起,按照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建立了增存挂钩预警机制,由省级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于每年初下达年度处置任务基数以及处置率达目标任务,完不成的会被暂停新增用地报批或者核减年度计划指标。为切实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全力保障用地报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曲靖市做了大量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批而未供土地。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曲靖市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基数3.13万亩,要求年底前处置率达25%。目前,全市已处置1156.74亩,处置率3.7%。

(二)闲置土地。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曲靖市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基数9679.15亩,要求年底前处置率达30%。目前,全市已处置1696.65亩,处置率17.53%。

(三)增存挂钩预警。一是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建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与用地审批挂钩机制的通知》(云自然资利用〔2021〕479号)的规定:“当年4月—6月、7月—9月、10月—12月,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任意一项未达到3%、7%、15%的州(市)暂停其除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的用地报件受理”。本项预警针对州(市)级,目前曲靖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均超过3%,故用地报批未受限。二是按照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有关要求,批而未供消化周期超过3年(含),或闲置土地发生率超过4%(含)的,成片开发方案不予批准。本项预警针对县(市、区)级,目前,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周期超3年的有马龙区(4.49年);闲置土地发生率超过4%的有麒麟区(含市本级、经开区,8.01%)、富源县(5.13%)、会泽县(5.96%)。除会泽县作为用地报批试点可在一定程度上放宽报批限制,麒麟区(含市本级、经开区)、马龙区、富源县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受到限制。三是按照云自然资利用〔2021〕479号的要求,自2021年9月1日起,对前五年供地率低于40%的县(市、区),省自然资源厅将暂停其除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的用地报件受理;前五年供地率在40%—60%之间的,在用地报批时,需由属地人民政府做出承诺。本项预警针对县(市、区)级,目前没有县(市、区)因近五年供地率低于40%导致用地报批受限。四是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云自然资〔2020〕164号)有关规定,以及每年省自然资源厅的单独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各州(市)须按时按质完成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任一项处置任务未完成的,下一年度核算计划指标时将核减20%。本项预警针对州(市)级,曲靖市2021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达到要求,2022年计划指标正常核算。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为切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保障用地报批,2022年5月,龚常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及中心城市各区有关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并到省自然资源厅汇报沟通。按照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进行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和用地报批有关限制性指标要求,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并同步起草了《曲靖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送审稿)》,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已正式印发执行。

(二)建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据库。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了中心城市(含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存量建设用地清理,对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空闲用地进行了逐宗核查,盘清地块现状、位置、面积、规划用途等情况,目前共计排查出1013宗44860.05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691宗29182.39亩、闲置土地168宗6979.05亩、低效用地104宗8138.99亩、空闲土地50宗559.62亩。并已建立数据库,逐宗标注相关属性信息,初步实现存量用地图数表一致的动态管理。其余县(市、区)也按要求自行开展了专项清理排查工作,摸清存量土地情况,建立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一地一策”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发生一宗、入账一宗、处置一宗、销号一宗”。

(三)进一步完善供地机制。严格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建立项目准入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和内部联合审查机制,推进招商、征地、供地、建设和监管的全流程有机融合,提高项目引进、选址、供地精准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供地力度。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各类产业用地政策,灵活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探索推进“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政策落地,积极确保项目主体拿地能开发、拿地即开发,防止土地无效、低效占用。

(二)及时处置闲置土地。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启动闲置土地调查认定,依法依规收缴土地闲置费或收回;对于非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应在本级政府领导下,分清责任,按规定处置。

(三)加强土地出让合同监管。合理约定开竣工时间,避免因开竣工时间设置不合理造成新增疑似闲置土地。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