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6:4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0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梅等1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园区规划布局。根据《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级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发改〔2021〕320号)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曲靖市各园区管委会于2021年5月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各类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审批暂行办法的通知》(曲政办发〔2022〕53号)精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相关市直部门于2022年8月4日前完成全市所有开发区总体规划部门联合审查,并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代表对获得规划环评正式审查意见的罗平和师宗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开展专家评审,并原则同意通过。待其余开发区获得规划环评正式审查意见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及时对其组织开展专家评审。

(二)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云办通〔2022〕49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曲政办发〔2022〕25号)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推进各县(市、区)“县区合一”管理模式,曲靖经开区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强化工作保障,配强干部队伍,突出服务指导,健全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园区创新平台优势,构建精简高效的园区运营机制。

(三)持续壮大园区主导产业。按照《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曲发〔2022〕5号),加快构建以“3+6+2”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4年,全市制造业总产值达6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以上。

(四)强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强力推进《曲靖市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按照制定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招商引资“两个清单”,组建主导产业招商专班驻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曲靖市各类开发区主导产业招商专班工作办法(试行)》,按照“五个一”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每年策划包装不少于10个产业链招商项目。二是强化用地保障。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政策通道,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所有产业园区全部实现“五通一平”。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继续加大园区范围内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确保建设用地指标向园区倾斜。三是创新融资模式。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争取设立省市共建产业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建立健全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的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信贷投放。探索开展园区建设第三方市场化运作模式,切实提高工业园区投融资能力和市场化、企业化运营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部分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还未获得生态环境部门的正式审查结果和意见,制约总体规划评审进度。

(二)国家自然资源部正在对第二版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审查,未正式发布,产业园区具体坐标不够清晰。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组织完成全市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评审工作。围绕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布局合理化、服务效率化,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