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1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5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2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缪开龙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麒沾马”西北货运通道建设的提案》(第315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麒沾马”西北片区公路网基本情况

“麒沾马”大城市西北片区可提供货运通行的高速公路有曲胜、曲嵩、宣曲3条,其中,曲靖绕城高速西北绕城段起于沾益大龙潭,止于马龙昌隆铺,于2017年建成通车。2021年,曲靖绕城高速116.7公里全线闭合后,实现了与其他高速公路的全面“互联互通”。加之,承担西北货运功能的不收费公路还有G320老国道、县道三元公路、县道中营至轿子山公路、县道沾麻公路。由于路网密度较大,目前暂不具备新建公路项目的申报条件。

二、启动项目方案研究

曲靖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市级相关部门开展西北货运通道方案研究,初步拟定了规划设计方案。西北货运通道位于曲靖西北侧,起点位于西北绕城高速公路马龙北收费站,止点位于沾益浑水塘处接现状320国道,路线全长约41公里。道路定位为工业园区的一级干线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时,红线宽度25—40米。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其中马龙段8 公里,路基宽度23米(双向四车道),曲靖开发区17.85 公里,路基宽度32米(双向六车道);沾益区11.175公里,路基宽度23米(双向四车道)。包含3座长隧道(老西山隧道,长1430米;徐家冲隧道,长2970米;套家弯隧道,长1850米);7座大桥,6座中桥,桥长3390米。桥隧比为26.04%。本项目拆迁为1256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隧道、桥梁、交通、绿化、路灯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三、项目实施存在的困难

一是项目建设规模大、道路沿线周边房屋较多,拆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拆迁费用高,实施困难。二是项目规划线型穿城而过,以货运为主的道路不宜从城市中心穿过,建议从城市外围通过,项目线型需要进一步论证。三是项目建设用地以林地、农用地为主,道路沿线地形高低起伏,自然坡度变化较大,涉及基本农田,用地报批困难。四是规划线型与绕城高速两次大角度交叉,交叉位置不具备下穿高速条件,上跨实施难度较大,项目线型需结合周边用地进一步论证。五是规划线型与沪昆铁路5次交叉,与中缅输油管道3次交叉,项目线型需结合铁路部门及输油管道主管部门的意见进行调整优化。

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继续深入研究,不断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将项目纳入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统筹谋划。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  联系电话:0874—312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