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1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2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2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钱宏树等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立项建设麒马大道至马龙南收费站城市道路的提案》(第31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意义

麒马大道至曲靖东南绕城高速马龙南收费站南北道路建设项目,规划北接麒马大道,向南设立交与昆曲高速相交,经马龙小寨工业园区、一派西湖景区,南抵曲靖东南绕城高速马龙南收费站,路线全长约8.2公里,规划红线宽度40米,为城市主干道,概算投资约13.5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道路、桥梁、交通、绿化以及相应市政管线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经初步测算,涉及拆迁约1.1万平方米,项目用地以林地、农用地为主,规划线型穿过缪家田北侧小型水库,需结合水务部门意见,对项目线型及穿水库的方案进行修改论证。项目建成后将加强麒马大道与马龙南收费站的连接,有效改善附近居民的交通出行环境,带动马龙小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及周边地块的开发应用,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对加快“麒沾马”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建设情况

2022年5月30日,马龙区已将麒马大道至马龙南收费站城市道路建设项目,纳入《曲靖市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进行统筹管理,并完成了项目的投资备案工作,项目建设单位为曲靖市马龙区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周期为3年,计划开工时间为2023年3月,2025年3月竣工。

三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将持续关注该项目推进情况,结合自身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充分用好用活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加大沟通对接,做好审批服务,积极申报争取资金支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精准掌握项目报批、规划设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进展,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及时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立项审批、施工图设计等基础性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二)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依法依规解决土地、规划、拆迁等方面的难题。对涉及水田和林地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及时调整使项目土地合法合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加大项目前期申报审批力度,集中研究项目征地拆迁和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高效实施。

(三)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充分发挥好省、市级项目前期费的撬动作用,积极争取项目前期经费支持。结合各项目特点,充分挖掘项目收益点,做好项目包装,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通过特许经营、合作开发、债券发行等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发挥市、区投融资平台作用,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解决银行融资必要条件,推进项目建设。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  联系电话:0874—312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