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2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5:0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1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盟曲靖市委:

你们在曲靖市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让城市更有生活气息的提案》(第22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承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城市综合管理中,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秉承管理也是服务的理念,积极探索流动摊贩管理新模式,规范流动摊贩、马路市场、夜市摊点管理,从“到处流动”到“营有定所”,从“无人监管”变成“有序经营”,从“被动管理”变成“主动参与”,及时化解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让城市更有生活气息。

(一)重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公布便民摊点区域,引导流动摊点进入便民摊点经营。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提升市民法律及文明卫生等自律意识。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同时,与城区临街单位、商户签订门前“门前五包”责任书,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在曲靖中心城市共发放《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单行本10万余份、《曲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单行本及宣传册1万余份,均与中心城市临街单位、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

(二)强服务,便民利民。坚持“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积极重视居民的相关意见,促进“地摊经济”向好、向优发展。组建“城管+商户”微信共建群,邀请夜市地摊经营者召开“协商在基层”会议,采取共同协商、现场举手表决方式确定每个摊位的保证金、卫生费及管理方式,通过便民利民方式,解答相关问题。

(三)促规范,引摊入市。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集中整治,强化监管”的工作思路和“主大街禁摆、次大街控摆、小街小巷规范摆”的管理原则化堵为疏,把流动摊贩按照分类疏导、分级服务、定时经营的方式,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周边群众生活的情况下,并征得当地社区意见后,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域限时段设立临时摊点、摊区,最大限度满足流动摊贩规范排摊设点。

(四)谋创新,彰显温度。一是依托智慧城管“视频智能识别系统+远程语音执法系统”,实现“智慧可视、千里传音”零接触的“非现场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率,减少现场执法,让城市管理服务更顺畅。二是依托智慧城管移动微运用子系统,结合微信公众号,建立公众互动微应用,实现城管新闻资讯推送、公众参与互动、公众问题受理、审批办事服务等功能,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服务更智能。

二、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科学设置流动摊贩经营场所,积极做好保障服务,解决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积极引导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合法经营,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增添城市魅力和生活气息,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