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0:0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2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致公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曲靖打造成以失独老人为先导的全国乃至全球养老生活目的地的提案》(第10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显示,曲靖市总人口(常住)5765775人,60岁以上老年人860402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4.92%,65岁以上老年人625892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86%。全市86万老年人中,约有49万患有慢性病、13万失能和部分失能、3万完全失能。一是自2004年独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以来,我市建立了由村(居)委会摸底调查与独生子女家庭及失独家庭主动申报相结合的统计报告制度。自2022年7月1日起,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9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由每人每月350提高至每人每月460元。二是开展失独家庭住院护理保险工作。曲靖市计生协会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自2018年11月1日开展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项目,为年满49周岁的失独家庭父母办理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该保险项目包括住院护理、意外残疾、重大疾病三种类型。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有效缓解了失独家庭父母住院无人照护等实际困难,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持续增加

“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3.41亿元实施公办养老机构项目196个。投入3亿元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398个,投入1.2亿元建设(改造)市级老年大学1所,投入801万元完成曲靖市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建设投入使用。

(二)养老服务保障不断加强

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公交爱心卡等基本养老保障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得到发展。“敬老月”活动、“十佳老人”及敬老道德模范、先进集体创建持续推进,特困、空巢、失能老人日常巡访,持续帮助。

(三)医养不断融合发展

健康老龄化大力推进,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至12%,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5.8岁。提升老年健康医疗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等级医院创建,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市48.39%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病科,75%二级以上中医院设置治未病科,60.9%医疗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看病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率达到90%,将医养结合服务、老年人健康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市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老年人健康服务率达到98%。医养结合服务有序发展,照护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四)康养产业持续发展

加快市级健康养老产业规划建设步伐,依托曲靖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市级康养产业区,布局医养、康养项目,打造医疗康复、养老服务、康旅、康体服务和生物医药等健康产业,建设康复医院、学术交流中心、旅居中心、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形成园区规模布局适宜,逐步吸引医疗、康养旅居人群的高端医疗康养服务聚集区;积极推进陆良滇中健康城建设项目建设,该项目以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为主导,以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为支撑,以中医药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旅游和文化、健康食品为特色,集医疗卫生、养老养生、商业居住、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健康产业集聚区。

(五)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机构从许可制改为备案制,养老机构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全部实行社会化运作,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到18个,农村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餐桌不断探索社会化运营。探索形成“老年幸福餐桌”服务模式、陆良县形成了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工作站、老年人协会“三结合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开展了“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试点,在探索养老服务模式中,优先服务、优待失独家庭。针对农村失独家庭和有特殊困难的独生子女家庭都实行低偿或无偿服务。无论是机构养老服务还是居家养老服务,“失独家庭”养老问题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