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2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牛红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柔性引才育才机制,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提案》(第5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总数3.61万人,其中,正高879人、副高2963人、中职9563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799人,执业(助理)医师14840人、注册护士19834人。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培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获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7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6人,获得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81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47人;培养云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1名、医学学科后备人才2名和中医药学科带头人1名、中医药学科后备人才1名;培养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名医”专项13名,培养入选曲靖市“珠源名医”名医13名;培养省级名中医5名、省级荣誉名中医3名、云南省基层名中医11名,市级名中医27名。专家工作站28个。

二、政策规定

一是出台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政策。2022年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曲靖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实施方案》(曲办通〔2022〕22号),进一步细化措施办法,提出扩大执业医师数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优化编制和岗位管理、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汇聚人才、完善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营造尊医重卫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和财政保障10个方面的主要措施。二是出台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政策。按照《曲靖市“珠源人才计划”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实施细则》(曲党人才〔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给予引进的全日制医学类博士研究生30—40万元生活补贴,给予引进的全日制医学类硕士研究生10—15万元生活补贴。引进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分别免费享受1套120平方米、1套100平方米住房,服务期满5年并经考核合格的,住房产权归人才所有;引进第三层和第四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给予一次性租房补助3万元。三是出台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政策。2020年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认真执行云南省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试行办法的通知》(曲人社发〔2020〕31号)。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控制在当地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的4倍以内,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

三、下步措施

(一)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将落实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措施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主动履职,细化具体政策和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沟通、协作配合,形成有利于促进卫生健康人才发展的合力。

(二)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实施方案》,设立卫生健康人才经费专项。市财政在“十四五”期间设立卫生健康人才专项经费,自2022年起,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00万元,由市卫健委统筹用于医院临床医学分中心、医学重点学科和人才培养等。

(三)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实施方案》,一是完善公开招聘政策。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有条件的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时,经同级卫生健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可自主组织笔试、面试工作,择优招聘。对公开招聘报名后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为1:2,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可不设开考比例,但须划定成绩合格线。二是完善考察招聘政策。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具有医学类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医学类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招聘医学类急需紧缺专业(岗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招聘急需紧缺专业(岗位)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均可采取考察招聘方式。三是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从国外、省外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含退休人员,原则上年龄不超过75岁)到我市工作,并承诺连续、全职在曲靖服务3年以上,以带动医疗卫生机构的学科发展,提升综合实力。每引进1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同级财政给予医疗卫生机构50万元一次性奖励补助;每引进1名具有博士学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同级财政给予医疗卫生机构30万元一次性奖励补助。

(四)深入贯彻落实《曲靖市“珠源人才计划”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实施细则》保障措施。引进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所需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实行特岗聘用,不占所在单位结构比。引进人才可根据本人意愿,在相应的居住地址、投靠地址或中心城区相关街道申请落户,其共同实际居住生活的家属均可随迁。配偶在原单位属于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的,可协调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和程序办理随调手续。子女(无需户口随迁)就读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安排在当地公办学校就读。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