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3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2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马志坚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案》(第5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脱贫攻坚以来,各级财政着力加强县级及以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多方筹措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修缮房屋,配齐设备。2022年以来,曲靖市持续做实脱贫地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动态达标。加强监测,防止因人员变动、设备损坏等出现新的不达标情况,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动态达标。各地按照市级要求定期针对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房屋、人员、设备配备等按照全覆盖的原则,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消除隐患,进一步巩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成果。

(二)建立完善对基层医疗机构政策倾斜机制

2022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1400万,市卫健委按照对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机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将资金的40%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将资金用于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特色专科建设,配备设施设备,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开展人员培训,不断完善县域患者不同层次的看病就医需求,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域就诊率。市卫健委不定期开展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基本公卫等资金投入进一步增多

2022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2021年的79元提高至84元,市卫健委配合财政局及时拨付中央和省级资金29921万元,配套市级资金691.89 万元,要求各县(市、区)资金使用向基层倾斜,基本公共服务12项资金村卫生室的使用比例不得低于40%。除了基本公共服务12项、基层疫情防控资金额度,其余资金由各县区根据情况统筹安排用于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部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

(四)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等创等达标工作

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及云南省等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一站一中心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曲靖市不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等级评审工作。整合资金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投入,结合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曲靖市达到国家推荐10家;云南甲级69家;达国家基本标准121家;社区医院达标12家;基层慢性病管理中心127家,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47家。建成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的基层医疗机构,省级财政先后共安排3150万元,按每个10万元的标准对12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慢病管理中心进行补助,按每个40万元的标准对4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进行补助。经费下达各项目建设单位管理使用,主要用于设备配置,人员培训、流程优化改造等。

(五)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

一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组织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开展培训。培训近2000名基层卫生人员,提高了基层卫生人才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二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在岗卫生人员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和成人高校专科学历教育。三是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以全科医学理论为基础,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较为系统的全科医学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培训,达到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基本要求。截至目前,曲靖市注册全科医学专业的执业(助理)医师有1286人,共组织485名基层医生参加全科转岗培训。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基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倾斜,落实《曲靖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实施方案》,落实惠民实事基层卫生相关工作,做好基层设备配置达标和基层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