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1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俊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杜绝防疫工作中形式主义的提案》(第4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13名确诊病例全治愈,无二代病例、无出院复阳病例。2021年,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2022年1至5月,曲靖市发生疫情和涉疫事件3起。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关于消毒液使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都加强了消毒工作,一些地方为预防疫情,“地毯式消毒”,全城喷洒消毒剂等,这种过度消毒方式极易对水体、空气、土壤等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种种行为背后,既有对疫情防控的充分重视,也暴露出对消毒工作的盲目和误解。各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明确提出:应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确定现场消毒的范围、对象和时限。应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加强七不宜”,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修改制定了《曲靖市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10月版)》,对不同场所、单位、人群常态化疫情防控,包括消毒工作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分级组织培训,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各级各类场所、人员科学使用消毒剂。

(二)关于小区出入口管理

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部分小区为了落实出入小区居民信息查验,节约工作人员人力成本,对小区侧门、后门实施临时性关闭,只留一个出入口,大大方便了小区管理,但一定程度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对商铺、周边服务业也造成了影响,同时,小区侧门、后门关闭后,没有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封而未管,居民确实有意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022年3月印发《曲靖市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2〕—106)、《关于村(社区)网格常态化排查重点人员工作的通知》(〔2022〕—86),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对网格化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社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亮码、测量体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三)关于疫情期间看病难问题

为防范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疫情期间要求医疗机构严格出入口管理,严格通道闭环,原则上只设置一个入口和出口,避免出入口交叉。由于部分医疗机构房屋布局、功能分区受限,导致预检分诊、扫码查验等就医流程不方便、不合理。市卫健委已安排相关医院、市中医院南苑分院对就诊患者和住院患者进行访谈调研,医院经综合研判后,已对市中医院南苑分院出入口管理流程进行调整,就诊患者经医院南门入口扫码查验、预检分诊、流调登记后进入医院,完成所有就医流程后可从南门离开医院,并在南门拉隔离栏进行出、入口相对分流;在每日就诊高峰,增派人员做好患者引导,并加强预检分诊人员管理及培训,让就医患者到院就诊感受到舒适、安心。

(四)关于返乡政策层层加码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个别政策概念确实存在界定不清的情况。在个别县(市、区)执行返乡政策时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后经及时调整为持健康码“绿码”正常通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针对2022年以来,出现的高速公路物流不畅、涉疫包裹处置、大学生放假返乡等问题,市指挥部都逐一进行研究,及时转发《关于转发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文件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等文件,执行相关工作措施。

疫情防控涉及面广,社会敏感度高,情况复杂多变,既要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方针和“动态清零”的总策略,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又要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此,曲靖市调整充实了市指挥部工作人员,抽调了15个工作组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建立了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及时研究解决。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曲靖市疫情防控工作将会进一步理顺,进一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