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6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3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1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曲靖民办中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第36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民办高中不规范,曲靖外学生学籍办理难的问题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促进全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组织工作写入学校章程,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等环节有效发挥作用;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四是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依规审批许可;五是建立民办学校年检公示长效机制,制定《曲靖市民办教育机构年检考核评价量化表》,从教育教学管理、党建工作、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和收费等方面对民办学校进行实地综合年检,促进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六是曲靖市外籍学生招生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我市现有28所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办学行为趋于规范,特别是民办公助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现。

二、关于高中阶段职普比例失衡问题

高中阶段招生政策由省教育厅制定,具体招生计划由各县(市、区)根据区域内初中毕业生数、普及目标、普职协调发展、普高学位供给等要素科学编制。

三、关于中职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契合度不高的问题

草拟《曲靖职业教育园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盘活职业院校资产,组建2个职业教育集团、2所高职院校,打造1所职教本科。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全面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推动曲靖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市共有职业院校40所,在校生规模达 15万人(我市中职招生人数占全省的13.33%。),教职工6050人。全市133所乡(镇、街道)成技校有序运行。基本构建起以市、区两个职教园区为龙头,市、县、乡、村、校“五级互动”的现代职业教育网络,形成了基础实、发展快、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就业好的良好格局,成为曲靖教育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曲靖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均予报道。

四、关于高等院校数量少、规模小问题

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建本科层次曲靖医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创建云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曲靖技师学院创建曲靖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省教育厅高校设置答辩并通过省教育厅答辩。目前,正大力推动已通过省教育厅答辩的“一本两专”建设,努力补齐曲靖市高等教育短板。

五、关于职业教育领域产教融合渠道依然不畅的问题

我市出台了《曲靖市推进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实践了“五同五互动”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五同”即推动校企“五同育人”(人才同育、专业同建、课程同构、实训同创、资源同享);“五互动”即“校校互动、校地互动、校企互动、校园(区)互动、校城互动”。2015年11月23日曲靖市就职业教育“五互动”发展模式在全省职教大会上作交流,并荣获当年省教育厅创新成果一等奖。

六、关于民间资本加速布局职业教育的动向未引起关注的问题

截至当前,全市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4所,其中,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实施后,新审批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3所,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投资举办民办高职院校,民营资本拟筹建曲靖珠江职业学院(民办专科院校),2021年9月17日已通过云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答辩,2022年3月由云南省政府上报教育部。

七、下步工作

(一)积极支持和鼓励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

严格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民办教育发展方针,强化民营资本进入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积极引导,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积极支持和鼓励曲靖民办职业院校的创建和发展。

(二)强化民办学校规范管理

严格贯彻民办教育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督促和指导民办学校依法修订和完善学校章程,严格落实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并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公参民”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的规范工作。建立民办学校督导检查评估机制,建立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培训培养机制,推动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规范、健康发展。

(三)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发挥中职教育的就业、升学功能,提升中职学校对不同需求学生的吸引力,重点发展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进一步突出政策优惠制度,加快高职院校发展和建设步伐,积极争取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项目落地曲靖市马龙区,积极争取创建民办高职院校;进一步做实民办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将进一步打造专家型“双师”队伍,增强教师“双能”储备,同时聘请大国工匠、技能大师到校任职和兼职,树立专家型教师典型,示范引导教师队伍向专家型升级;进一步优化整合校企资源,鼓励职业院校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形成共同育人机制,构建命运共同体。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