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5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1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孔令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尽快构建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体系的提案》(第355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筹引领,学校教育当好龙头,家庭教育夯实基础,社区教育搭建平台”的工作思路,全面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充分发挥社区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的作用,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密切家校联系,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龙头作用,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

2019年,市教育体育局、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指导的通知》(曲妇发〔2019〕8号)文件,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以学校教育带动家庭教育,持续推进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全市中小学校均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建成率达100%。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办中小学家长学校。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按照“有挂牌标识、有师资队伍、有固定场所、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教学效果”的规范要求开办家长学校。全市中小学开办家长学校覆盖率达100%。二是开展教育培训。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长培训,同时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组织1至2次班级家长培训。近年来,因受疫情影响,多数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培训。2022年5月6日—5月31日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参加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家庭教育‘护苗行动’大讲堂”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邀请陈一筠、卢勤、赵雨林、陈光等国内著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公益性讲座,通过家庭教育“护苗行动”大讲堂活动,提升了家长育人核心素养,促进家长成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向学生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分享生理学、心理学、家庭教育基础知识,交流家庭教育方法;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消防知识进我家” “绿色家庭”等特色宣讲活动50余场次,培训家长1400余人;开展“亲子阅读”“志愿服务”“传统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10000余组家庭参与。

二、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作用,家校联系形成常态

2022年来,麒麟、沾益、马龙和曲靖经开区等主城区学校普遍设立家长接待日,中小学接待来访家长2900余人次,采纳意见100余条。利用“家长开放日”向家长宣传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政策,组织活动1600余场次。家长委员会每学期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班级每学期组织家长会2次,班主任及老师每学期对学生进行1次家访。设立“家长接待日”,定期接待来访家长并采纳意见。

一是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学做智慧家长”等家庭教育活动400余场次,31万名家长受益。二是开展亲子阅读实践。2022年,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联动各级各界开展形式丰富、生动活泼的亲子阅读活动320场次,发动900余名志愿者参加,参与少年儿童和家庭3.2万余名、超1.3万户,培育亲子阅读推广人30名,以诵读经典、名著为主题,开展“书香飘万家”“同悦书香 共同战‘疫’”等亲子读书活动1000余场次,20余万家庭参与。三是培育良好家风,家庭文明创建常态长效。2022年全市100户“最美家庭”、100户“绿色家庭”创建已完成,涌现7户省级“最美家庭”、4户省级“绿色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全国“五好家庭”。2014年至2021年,由曲靖市推荐上报获全国、云南省最美家庭30户、绿色家庭2户以及全国、云南省五好文明家庭24户通过复查复核。曲靖家庭文明典型的含金量更足,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浓厚。

三、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平台作用,形成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大格局

一是建立家长学校。目前,全市四个主城区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达到85%,且全部做到“六有”,即有挂牌、有场所、有制度、有师资、有活动、有档案,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不断夯实。二、是做好社区服务。发挥辖区学校、单位人才优势,组建社区教育专家服务队,利用“四点半课堂”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课外服务,实现“学校放学、社区托管,学校放假、社区实践”的目标。三是丰富社区活动。组织引导未成年人到社区参加科普、禁毒、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培训,组织专题培训50余次、29667名家长参与,召开网络家长会467场次。

2021年曲靖市教育体育局、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在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实施意见。市教育体育局配合市妇联认真遴选了来自心理健康、卫生保健、幼儿教育、法治宣传等各条战线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98名,组建了曲靖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曲靖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不定期下沉到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农村,为广大家庭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在内的更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曲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有形和有效覆盖双提升。

即将颁布实施的《曲靖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为更好地适应家庭规模、家庭结构呈现的新变化新特征,解决家庭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完善,建设和谐家庭、倡导科学家教、弘扬文明家风的社会氛围将越来越好,为我市奋进新征程、推进新跨越凝聚起磅礴“家力量”。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