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1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1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0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九三学社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云南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的提案》(第21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重视下,我市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了基础实、发展快、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就业好的良好格局,成为曲靖教育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11月23日、2021年12月17日,曲靖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云南日报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均予报道。

二、主要措施

(一)推动高等教育提质扩容

曲靖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把补齐高等教育短板做为重点工作来抓。经过长期努力,目前“一本二专”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即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创建本科层次曲靖医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创建云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市麒麟长兴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曲靖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均已通过教育厅答辩。同时,高职“双高”创建取得突破,曲靖辖区有2所高职(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进入省级“双高”建设行列,每所学校获得首批600万元资金支持。

(二)争取高职园区落户马龙

2021年1月6日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到马龙区调研,提出建设省级职教园区的构想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马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早谋划、迅速启动,为助推云南省职业教育园区项目落地曲靖市马龙区做足充分准备。市教体局有关领导多次到省教育厅沟通汇报。市人民政府、市教育体育局分别向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上报了云南高等职业教育园区落户曲靖市马龙区的请示。先后多次到办学点位于昆明市的20余所院校进行走访学习,沟通交流,涉及学校均到马龙实地考察选址。为切实做好项目推进有关工作,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云南省职业教育园区项目争取落地曲靖市马龙区工作领导小组、曲靖市云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园区项目前期工作组及工作专班,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支持驻曲高校人才引进

根据《曲靖市“珠源人才计划”教育人才专项实施细则》规定:1.引进的国家级名师、名校长可免费享受1套120平方米的住房,服务期满5年并经考核合格的,住房产权归人才所有;给予生活补贴40万元,分5年平均发放。2.引进的省级名师、名校长和职业教育引进的现从事教育工作的博士研究生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紧缺急需人才可免费享受1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服务期满5年并经考核合格的,住房产权归人才所有;给予生活补贴30万元,分5年平均发放。3.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经认定入选“珠源人才计划”教育人才专项的,享受一次性租房补助3万元。分别给予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人20万元、10万元生活补贴;给予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人16万元、8万元生活补贴;给予师范大学类本科大学(不包含师范类学院)毕业的给予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本科生每人5万元生活补贴。入选“珠源人才计划”教育人才专项的人才正式履行工作合同并年度考核合格的,给予生活补贴,分5年平均发放。4.柔性引进的企业及社会高技能型、工匠型人才,根据在曲靖实际工作时间按对应专项生活补贴标准发放。5.为支持在曲靖市的省管高校引进人才,在曲省管高校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符合条件的,纳入“珠源人才计划”教育人才专项,可享受对应层次一半生活补贴,在曲靖市的省管高校引进的人才原则上不再申报“珠源百人计划”其他引才专项。

(四)搭建人才供需对接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人才供需对接,市教育体育局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曲靖经开区政府、马龙区政府多次组织省属驻曲院校、市属职业院校与本地企业召开职业院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座谈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座谈会、政校企交流座谈会,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校企交流平台,促进企业用工与学生就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