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1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50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革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贯彻法治曲靖规划加快法治校园建设的提案》(第20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法治校园创建工作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2016年以来,市教体局按(教政法函〔2016〕1号)文件的要求,根据学校总数的4%左右分配名额,开展法治校园的创建工作,全市累计创建市级法治校园586校。2022年,结合《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计划创建法治校园(示范校)100校。全市教育系统聘请法律顾问343人,重大行政决策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曲靖市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自2016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每周2—3课时。从2017年起,按教育部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统一使用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强化法治教育内容。指导各地做好《道德与法治》教材的征订、采购、配发,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根据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道德与法治》从10分提高到40分,以提高分值促使学校和师生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七五普法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市教体局制定印发了《曲靖市依法治教实施意见(2016-2020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文件要求,市教体局印发了《曲靖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2016年来,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结合“七五”“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印发年度依法治教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按要求进行督查和总结。2022年,市教体局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按照教育部的安排部署,持续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2019年,曲靖市2名选手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根据相关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曲靖市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号召全体学生及家长学习、贯彻、遵守《条例》。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市教体局印发了《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转发教育系统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问题指引文件的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学习疫情防控法治知识,积极做好依法防疫的工作。2021年,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命案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并提供了学习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命案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持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无命案的记录,并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三、抓实法治副校长工作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建设工作由综治部门牵头负责,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配合实施。市教体局按照(教育部令第52号)文件的要求,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做好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市教体局研究制定了《法治副校长聘任协约书(通用版)》,规范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依法治校中的作用。为落实高检院和教育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部署要求,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联合检察机关开展“检教共建 法护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未检干警共72人被聘任为112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2022年,市教体局统筹,组织市直16所学校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3所中学集中举行“一校一法官”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市中院19名法官聘任为学校法治副校长。各县(市、区)参照市教体局、市中院的做法,组织开展了本辖区“一校一法官”活动,全市共159名法官(含法官助理)担任了175校的法治副校长。乡村两级学校分别聘任了社区民警(包含部分交巡警)为法治副校长,根据2022年统计情况,全市共聘任法治副校长1365名,覆盖率达到100%。

四、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按照“双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部门各学校的普法责任,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生活会、教职工例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开展适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各级各类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抓好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学习《廉政准则》及相关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抓实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学校法治文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关注普法微信公众号,形成全民普法大格局。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