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9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陆慧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校园网络投票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及对策的提案》(第12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些年,网络投票成为时尚。一些名优产品、先进人物评选网络投票接连不断,类似的优秀论文、优秀成果评比网络投票层出不穷……很多奖项都是直接根据网络投票得票多少来决一雌雄。此类网络投票,弊多利少。

二、下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办公厅2016年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通知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明确界定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内容范围。按照相关活动是否具有法律依据、是否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标准来开展,要研判评估网络投票对于校园评先选优的价值和影响,坚持“不唯票、只唯实”的原则。各地、各学校要落实到位。

一、各地、各学校要从打击网络投票黑产上游链条、严厉处置恶意投票刷票行为、加强网络投票规范管理。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对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宁缺毋滥,落实“一事一报”制度,明确管理部门和职责,把好“入口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强化过程管理和环节监控,保证程序正义和信息安全,防范网络风险,积极营造诚信友善、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二、各地、各学校要督促微信、QQ等平台制定网络投票管理规范,强化对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平台有责任通过技术手段规范网络投票行为,此外,活动组织方也应做好各环节的监督把控。各方共同努力发挥网络投票的优势,确保投票活动公正透明。发起或组织评价、组织投票的一方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防止或者是阻止虚假投票。

三、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将设立举报电话,监督检查网络投票行为。 社会需要相对的公平,不让老实人吃亏,才能风清气正。 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只会一味埋头做事,那必然就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来宣传、推荐、展示自己,经营人际关系必然成为短板。网络投票最大的意义,就是把现实生活中的拼人脉、拼关系,转移到了网络这个新领域。

评先评优既是对成绩突出的群体及个人的肯定,同时也能引领社会风气,弘扬榜样力量。而网络投票让评选的本质变了味,仅仅是人情关系在网络生活中的一个反映,网络投票演变为“来而不往非礼也”!它体现的仅仅是个人的“朋友圈”有多大,却并非代表个人的真正能力和水平。这就需要评先评优组织单位在具体评选中,多方位多层次识别候选人,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访民意、查实情,方能真正评选出优秀楷模,推崇先进、激励后进,真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