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9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金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提案》(第125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行动方案》(云办发〔2022〕2号)精神,结合曲靖实际,我们制定了《曲靖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教育部门美育管理体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分管艺术教育的领导,并设置负责体卫艺工作的机构和配备学校美育专职干部,切实负责工作的落实。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行政与教研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调研和制定相关的工作文件和考核指标。健全中小学美育教研体系。各县(市、区)教研部门至少配备音乐、美术专职教研员各1名。建立艺术教研员准入、研修、考核机制。以美育工作较好的学校为依托,建立美育教研基地,定期组织美育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三、全面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开齐开足美育课,丰富艺术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美育社团、课外兴趣小组、乐队等,让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至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努力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专长”。全面实施中小学生年度素质测评。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纳入中考改革范围,分别由5分提高到20分。

四、着力改善美育办学条件。制定《曲靖市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着力强化师资培养和配备。在实施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和开展教师公开招聘时,优先满足体育美育学科教师补充需求。创新体育美育教师补充机制,如采取转岗、政府购买服务、与体育艺术机构合作、聘用退役运动员、聘请艺术工作者和民间艺人等方式。推动体育美育教师合理流动,化解城区学校体育美育教师有余而农村学校不足、中学体育美育教师相对过剩而小学不足的问题。加强场地器材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力争三年内配齐体育美育场地器材设施设备。加强体育美育场地器材建设,现有体育美育场地、器材未达标学校要力争2024年底前达到国家标准。

五、健全督导评价制度。各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把美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把美育工作及其效果作为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持续下降的学校负责人,实行约谈和问责。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