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9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侯邦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曲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地方经济的提案》(第12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重视下,我市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了基础实、发展快、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就业好的良好格局,成为曲靖教育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11月23日、2021年12月17日,曲靖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云南日报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均予报道。

二、主要措施

(一)推动职教园区改革,优化职教资源布局

为优化在职教资源布局,推动曲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市,服务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市教育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曲靖职业教育园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一个目标、两条路径,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盘活职业院校资产,组建2个职业教育集团、2所高职院校,打造1所职教本科。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全面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组建教育集团,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形成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推动曲靖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用3至4年时间,启动创建曲靖应用技术大学,把曲靖打造成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强市和全国职业教育培训高地。

(二)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推动服务地方发展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按程序报批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校企交流平台,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人才培养契合度,鼓励探索企业参与办职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搭建产教融合信息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单位,实行校企员工互聘互派、落实绩效激励政策等方

面的措施。

(三)探索实践了“五同五互动”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五同”即推动校企“五同育人”:一是人才同育。积极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市属职业院校全面推行“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现代学徒制,并在全市推广。二是专业同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引导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时重点面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的新专业,推动校企共建专业、共同招生、共促就业。将专业链建在产业(企业)链上,以人才培养引领产业发展。三是课程同构。学校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根据企业及市场岗位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建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实训同创。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利用企业资本、技术、设备和信息资源,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创”一体化发展。五是资源同享。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推行师资互培互派,共享实习实训场地、设施设备、技术和信息等自身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双赢。

“五互动”即“校校互动、校地互动、校企互动、校园(区)互动、校城互动”:一是校校互动强生源,增强吸引力。以曲靖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联盟为纽带,强化中职、高职、本科教育互动,大力支持中、高、本院校的合作。统筹协调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为职业院校提供了稳定生源保障。二是校地互动强服务,增强支撑力。职业院校依托特色专业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校企互动强就业,增强影响力。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育训结合,全面推行“人才同育、专业同建、课程同构、实训同创、资源同享”的校企融合、双元育人。四是校园(区)互动强发展,增强竞争力。各职业学校始终瞄准园区、聚焦产业,瞄准岗位需求设置课程,为园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与曲靖经开区、马龙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五是校城互动强保障,增强推动力。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深化“校城互动”发展模式,实现了校城共生互动、一体发展。2015年11月23日曲靖市就职业教育“五互动”发展模式在全省职教大会上作交流,并荣获当年省教育厅创新成果一等奖。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