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5:0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9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进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适应性现代化建设的提案)》(第10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曲靖市农广校是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主要组织实施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农民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为曲靖市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在职业技能培训上,我们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根据2019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应当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2018年至2021年,中央、省下达曲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7020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720人。2013—2021年底,全市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入库培训23419人。通过8年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大力培育,较大幅度的提高我市农业从业者的综合素质以及其生产技能与经营能力,促进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快速形成,这是培养和稳定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务农人员老龄化、素质偏低、农业后继乏人等难题,切实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问题的根本途径。

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培训基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升职业技能方面。2015年曲靖市农业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曲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系列配套管理办法的通知》(曲农办〔2015〕34号)对曲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及实训基地认定进行了规定和明确,截至2021年底曲靖市共有培训实训基地49个,创业孵化基地2个,农民田间学校34个,综合基地2个。

立足适应性强化专业建设,培养更多实用型技术人才方面。自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以来,曲靖市级农广校广泛吸纳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机制,持续不断构建“四强四重 三建引领 双向联动”的培训模式,致力于为职业农民团队打造了崭新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满足职业农民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工作需求。汇集全市合力,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农广校、农民培训部门优势,高质量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县区农广校、农民培训部门发挥基层优势作用,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完成培训任务。

积极谋划布局,构建多元参与培养的体系。市级农广校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指导各县区,推动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质量。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县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发展,形成全新的工作体系。二是开展示范性培训,做强做大曲靖农民教育培训品牌。三是主动服务学员,通过帮助学员成长来体现农广校的自身价值,对全市培训过的高素质农民进行跟踪服务每年不少于200人次。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带头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支持更多高素质农民用好高职扩招、“一村一名大学生”等政策,不断提升学历层次。积极争取学费减免等补助政策,支持涉农院校探索订单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农民短期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衔接贯通,依托职业院校、农广校探索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与中职教育衔接班,引导涉农高等院校下沉服务,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育,对优秀的高素质农民学员,优先安排升级培训,进行重点培养,2019—2021年高素质农民学员学历提升263人。

在“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部门将聚焦乡村振兴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持续实施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分类分层分模块培训,打造农民教育培训精品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