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3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7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革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提升教育水平的提案》(第20-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曲靖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机遇,按照“建成一批、实施一批、准备一批和规划一批”思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想方设法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着力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增普惠、提质量,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学前教育惠民普及力度,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下步措施

(一)多渠道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多渠道筹措,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一村一幼”“一乡(镇)公办示范幼儿园”建设。二是支持社会力量和农村小学利用闲置校舍、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积极鼓励农村小学举办学前三年混龄班、附属幼儿园。三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要求和《云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四是全面规范“无证园”办园。对不符合办园标准的,以县为主,结合实际清理整顿,符合“办园点”举办标准的,审批设立为“办园点”,纳入统一管理。五是深入贯彻《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法规,规范办园行为,做到园长持证上岗,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六是根据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要求,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

(二)大力推进曲靖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

围绕“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的基本要求,确立“统筹城乡、补足短板、坚持标准、提升水平、实现均衡”的工作思路,根据省统一部署和安排,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等方式均衡配置师资,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大力推动教育集团建设,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办法,创建基础教育集团。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工作,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争取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扩充基础教育资源,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

(三)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配备标准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乡村中小学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高速网络和中小学多媒体教室“两个全覆盖”。全面提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开展信息化运用能力培训,定期组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加快建设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学习、在线教学、网络教研、网络备课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四)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加强行政区域内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的实际需要,盘活编制存量,统筹安排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推动城乡教师交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保质保量地为所有中小学配齐学科教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等制度,积极引导超编学校的富余教师向农村缺编学校流动,切实解决农村学校教师不足及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对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专项督导,建立教师工资随公务员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保障教师权益。

(五)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高度重视“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将“县管校聘”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