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3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曲政函〔2022〕476号

刘春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曲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早餐优化的提案》(第8-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营养早餐供应企业实行入围招投标的问题

(一)现行模式。曲靖市1800多所学校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目前按照“义务教育属地管理”的办学原则,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自主实施供餐管理。按照《曲靖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保障管理暂行办法》文件,严格规定供餐准入及退出管理的标准。

(二)下步思考。一是营养改善计划实行供餐准入机制,我们倡导主要由学校食堂供餐。①学校食堂供餐准入管理。学校食堂(伙房)必须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为学生供餐,学校食堂建设和实施设备应当符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的相关要求。②供餐企业(单位)准入管理。供餐企业(单位)必须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经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后方可为学生供餐,具体准入办法由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体等相关职能部门详细制定。供餐企业要具备2年以上餐饮业经验,信用良好,近2年内未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并且全市实施“互联网+亮厨亮灶”工程。③托餐家庭(个人)准入管理。托餐家庭(个人)必须符合准入要求并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方可供餐。二是营养改善计划实行供餐退出机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立即取消供餐资格。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市场监管部门吊销或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撤销营业执照的。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在合同期限被行政处罚的。③存在采购加工法律法规严禁生产经营的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等降低食品安全保障条件的。④在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低于80%的,约谈后仍不改正的。⑤转包分包供餐供材业务的。⑥出现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

(三)制定目录。根据“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和国家规定的:县级政府是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行动和责任主体,负责确定具体实施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和膳食营养指南或食谱,确定供餐模式和供餐内容,组织营养改善计划采购等工作。我们将推动县级政府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供餐供材企业(单位)入围招投标工作,以县为单位制定辖区《营养改善计划供餐供材入围企业目录》,并向社会公示,提供学校选择和社会监督。

二、关于建立供应企业评价机制的问题

(一)现行评价工作。目前,全市各地各校对营养改善计划供餐供材企业(单位)评价机制没有形成体系,临时性检查、随意性评价较多,没有建立起完整的、实用的供应企业评价机制,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弱项。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建立市、县、校三级膳食委员会,由学生、家长、教师、专家代表组成,主要责任是参与供餐管理和监督。二是建立评议制度,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自行采购部分,学校定期组织供应商综合评议,对评议不合格、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停止采购合同,取消供餐资格。三是强化监督,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社会监督、“互联网+监督”、设置举报电话和公众意见箱

等。四是建立校长陪餐制度,每天有一位学校领导自费陪同学生一起用餐,让管理层亲自感受学生餐是否营养、可口,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推行家长自费陪餐制度。五是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满意度线上线下测评,对满意度连续两次低于80%的供餐企业(单位),停止供餐供材合作。

三、关于努力实现营养早餐的热食供应问题

(一)现有供餐情况。以2021年数计为例,全市营养改善计划覆盖1858所学校,惠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72万余人次。有1809所学校是食堂供餐,49所学校是企业供餐。学校供餐的绝大部分学校都建有食堂,实现热食(米线、面条或午餐)供应;对于没有条件建设食堂的学校也已实施热食与成品冷食(牛奶、面包水果)等交替供应。

(二)下步工作思路。一是市级层面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管理机制,督促县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好绩效评价。二是县级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负责确定具体实施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和膳食营养指南或食谱,确定供餐模式和供餐内容,组织营养改善计划采购等工作。三是学校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细化本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操作措施,建立健全采购验收、入库出库、储存保管、加工烹饪、餐食发放、学生就餐等具体要求并组织实施。四是确定供餐主要模式和内容,营养改善计划以学校食堂供餐为主,企业(单位)供餐和家庭(个人) 托餐为辅;供餐主要内容为热食,因条件不成熟,不能供应热食的学校,提出改进措施,力争一年内改进到位。五是加强营养健康宣传教育。落实健康教育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开设健康教育课,每学期不少于6学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营养活动室、营养健康角板、小菜园等形式,开展营养健康讲座及实践活动。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