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9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0:0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28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致公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曲靖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健步道修复、养护的提案》(第9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健步道路基本情况

市人民政府自2017年以来对麒麟北路、麒麟花园至瑞和东路红绿灯交叉口段开展了修复工作,建设了双向长约9000米、宽2米,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健步道,在白石江公园、河滨公园等地段也修建了人行健步道。健步道建成后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得到认同和好评,但近年来,因长期日晒雨淋,电动车、摩托车的不规范行驶等因素,加剧了健步道的老化和破损,影响曲靖城市形象和市民出行需求。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针对提案中反映的健步道凹坑、路面缺失等问题,市人民政府制定了错峰修复施工方案,完成了麒麟北路、白石江公园、曲靖经开区铁三公园、麒麟北路沾益段(海源路口至玉林公园)等健步道的修复工作,修复面积约256平方米,修补人行道约120平方米、沥青路面60余平方米。自2018年至今,共改造市政道路104.02万平方米,铺装及修复人行道、盲道71.15万平方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健步道的修复养护力度。计划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到2023年底前,修复中心城区破损人行道5620平方米、道路8.78万平方米,切实改善绿色出行环境,使人民群众走得通畅、走得安全、走得舒适。

(二)完善健步道的巡查养护机制。结合“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要求,分时段、分片区对健步道等市政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造册登记,及时安排维修。对人行道板破损、翘动等情况即知即改,重点解决雨后积水、坑洼不平等问题。每半年进行一次普查,集中修复健步道等破损道路设施,小修保养根据季节特点和要求按月分解任务,大中修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库管理,及时安排启动维修,进一步提高人行道等日常养护维修率。

(三)加强健步道等人行道设施的维护管理。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全面清理违法占道行为,保障通行空间;严控机动车占道停放,规范设置人行道自行车停放点;规范流动摊点,整治餐饮店、洗车店等沿街商户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进一步提高通达性,保证健步道等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的出行及健身需求。二是压实属地责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督促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履行好属地责任,常态化做好道路两侧健步道等设施修复、养护工作,进一步提升人行道等设施整体服务水平,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有序、更顺畅的出行环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  联系电话:0874—312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