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28 14:4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温室气体减排上取得了突出成效。新“双碳”目标的提出,显示出中国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雄心和魄力。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保持系统思维,处理好发展和减排、降碳和安全、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等多方面多维度关系,为此,国家提出了“1+N”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有效指导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2021年4月16日印发)要求,曲靖市生态环境局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全省高质量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开展曲靖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基本内容

曲靖市是云南省最重要的工农业基地、资源能源基地,是作为云南副中心城市定位发展的重要地区。曲靖长期以来依托煤炭和有色金属矿产等资源构建的以火电、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为主的重化工产业结构突出,也是其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居全省高位的直接原因,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在“双碳”转型的过程中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低碳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曲靖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从可再生能源发展和传统化石能源替代,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重点领域电气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变,加强绿色生态系统固碳增汇,新机制、新标准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试点示范及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规划,明确具体任务和措施,是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速度和水平,加快社会经济低碳转型,创建美丽曲靖的重要抓手。

《规划》共分10个章节,分析了曲靖市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条件,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发展提出了规划重点目标和指标,从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碳汇、社会生活、制度机制等提出规划任务和重点工程,是指导曲靖市在“十四五”期间开展低碳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