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3 15:4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20221123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曲政发〔20225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开展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工作的函》(云自贸组办函〔20201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2015号)等文件关于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工作要求,结合曲靖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任务分工等2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

提出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目标:2025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试点经验5条以上;联动创新区(曲靖经开区)新设企业数、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进出口总额、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力争翻一番;全面建成光伏、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优势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5户,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45户;力争建成国内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发挥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相关企业集聚区。2035年,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绿色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辐射南亚东南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成为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涉及3个方面共13项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改革探索,力争每年上报省级试点经验、典型案例不少于12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拓外向型经济发展通道;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金融领域改革,探索打造基于联动创新区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探索便利监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改革力度。

二是突出园区特色推进产业发展。探索产业联动机制与模式,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项目合作,积极承接昆明片区功能疏解;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硅光伏产业产值达到1800亿元以上;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的新能源电池基地;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构建面向全国的现代物流体系和对外衔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物流通道。

三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