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21 10:19: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1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2〕94号),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严谨的技术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将药品安全纳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监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药品监管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质量、效率持续提升,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存在的短板问题日益凸显,影响了人民群众对药品监管改革的获得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6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22条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24号),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制定对于下一步我市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3个部分、20条具体内容。

(一)总体要求。针对省《22条措施》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曲靖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曲靖市监管能力工作的16项任务目标。

(二)主要任务。一是推进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提出了健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强化监管检查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药物警戒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4项任务;二是推进药品安全监管专业化建设。明确了加强药品专业化执法机构建设、提升监管执法队伍专业监管能力、加强审评审批能力建设、加强市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提高中药管理能力、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强化稽查办案能力、强化监管部门协同能力8项任务;三是推进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完善信息化追溯体系、推进药品监管数字化管理、提升“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服务水平、落实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等4项任务。

(三)保障措施。从落实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经费保障、激励担当作为等4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