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9 09:5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10月19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2〕9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云政发〔2022〕41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智能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2022年10月19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的指导思想,按照全省总体要求并结合曲靖实际,分阶段提出了到2022年底各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底全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的工作目标。

(二)主要任务。聚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和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4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编制涵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二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审核机制,确保政务服务事项设定合法。三是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四是规范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夯实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础。

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方面,一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二是统一互联网端和移动端办事入口,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三是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在部分领率先推行“收件即受理”,推动综合授权的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四是严格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消除审批部门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权力寻租空间。五是深入推进审管协同,解决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出现的审管脱节、监管缺失等问题。六是规范评估评价,科学引导政务服务优化提升。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一是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二是推行政务服务“综窗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服务。三是推行政务服务“跨域办”,持续拓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覆盖范围,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四是推广政务服务“免证办”,力争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五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全面打造城市“15分钟办事圈”。六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建立健全容缺受理服务机制,推行政务服务“承诺办”。七是加强政务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与寄递企业合作,推行延时错时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暖心办”。八是为企业免费提供“全链代办”服务,深化投资项目“帮代办”,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方面,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网上服务能力。一是推动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数据共享,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共享,规范电子印章制发核验和用印,推行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强化平台公共支撑能力。二是升级“码上扫、方便办”功能,建设综窗辅助接件系统、物料流转系统、大厅管理系统,配齐配强智能终端,延伸平台办事功能。三是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和共享供需对接机制,加强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满足政务服务业务应用数据需求,确保政务网络和数据安全。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体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保障、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宣传推广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立足于建立上下贯通、分级负责、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责任,对加强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和综合窗口服务队伍建设作了明确要求,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综合督查与年度综合考评范围,确保《实施方案》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