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9-16 14:4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大数据建设和管理中心   

2022年9月16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曲政办发〔2022〕84号),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目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发挥其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效能,解决当前我国发展存在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统一部署了全省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任务,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基建实现突破创造了条件。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强调着力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曲靖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以及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和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将进一步融入国家、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引领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数字化快速发展。但总体来看,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仍然不足、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市场主体活力较弱、科研创新资源不足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云南”的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数字化发展变革机遇,全面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充分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对全市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乘数倍增作用,市委、市政府将《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列入“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进行编制。

二、主要目标

《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水平,5G、算力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融合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一批全省样板,全市创新产业支撑能力快速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数字曲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主要内容

在《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编制中,立足“十三五”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基础,全面分析“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板块内容,总共形成了十部分内容。

第一章发展回顾与形势分析。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成绩和存在不足,从国际、国内、省内、市域四个维度,系统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趋势和机遇。

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曲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发展目标。

第三章坚持“曲靖模式”引领新基建发展。提出坚持和发展数字化建设“曲靖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合作共赢的数字化建设生态。

第四章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出加速打造高速智能光纤网络、积极建设高速广覆盖5G网络、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加快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

第五章全面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明确提出构建政府治理基础设施,打造政务外网等数字政府核心载体,优化升级视频会议系统等政府运行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应急、公共安全、数字环保、智慧水务、数字林业、空间地理等政府治理基础设施。构建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推进泛在感知体系建设,迭代更新曲靖“城市大脑”,推动数字乡村治理能力升级,健全乡村数字服务基础设施。构建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农业、绿色能源、智慧矿山、数字交通、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推广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民生服务基础设施。

第六章积极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提出积极建设产业创新基础设施,支持建设一批“双创”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依托高品质园区带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大力布局科研科教基础设施,以液态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引领,加快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第七章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协调开放与安全可靠。提出引导区域协调发展,强化“一主一副”引领带动,引导“多点支撑”错位布局,依托“四廊联动”顺势发展的战略布局。支撑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协调推进城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支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推动开放布局合作,搭建一批服务产业发展与创新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创新基础设施跨境合作水平。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推进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健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体系,明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安全的保护范围、主体、责任和措施,完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地方法规。

第八章、第九章为环境影响评价、风险评估。系统分析评估《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在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社会效益、法律纠纷、财政金融和技术安全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

第十章保障措施。提出了全面保障和支撑《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的四项重要保障措施。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