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推动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发布时间:2022-08-25 15:4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5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推动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利用,提升城镇燃气行业经营管理及安全生产水平,加快推进建设一体化、经营规模化、本质安全化。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曲靖实际,制定《曲靖市推动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按照严格特许经营授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安全运营保障要求,推动供应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管道燃气建设运营本质安全,城燃企业规模化整合稳步推进,提出2022年全市天然气气化率达30%、2023年达45%、2024年达60%的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共10项内容:一是完善城镇燃气专项规划。2022年底前,按照“全市一张网”发展方向,提出气源、管网、设施、信息化和安全规划目标,优化调整燃气管网规划,科学编制完善城镇燃气专项规划。二是推动燃气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城市燃气中压管网建设任务,2022年新增63公里、2023年新增71公里、2024年新增71公里。用3年时间持续推进老旧管道、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2024年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目标。三是加强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2022年起,按照“不低于保障年用气量5%”的要求储备天然气,加快推进燃气经营企业储气能力建设。四是加快老旧管道更新改造。2022年,全面完成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摸排工作,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制定项目清单,并抓紧实施更新改造项目。2023年持续推动,到2024年基本完成更新改造任务。五是大力推广燃气用户发展。大力推动管道燃气覆盖区域用户报装使用,2022年新增居民用户不低于16万户,2023年新增不低于25万户,2024年新增不低于33万。同时,扎实推进城中村、旧街区、老旧小区等管道燃气覆盖和入户,以及燃气下乡等工作。六是引导用气价格更趋合理。居民用气价格严格按照价格部门核定的收取标准执行,非居民用气价格严格按照非居民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后的天然气价格销售。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并持续清理规范城燃企业收费。七是创新管道天然气供应模式。2022年9月底前,探索对年用气量2000万立方米以上非居民用户实行“直供+代输”模式。八是规范燃气特许经营管理。2022年9月底前,对现有管道燃气特许经营的授予情况进行核查,对原有特许经营协议通过协商一致补充完善;明确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有偿使用费用依据协议约定收取,收取后作为非税收入上缴财政。九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2年将“获得用气”指标流程压缩为3个环节,仅需1件材料,报装时限3个工作日内。推动用气报装实现网上办理,确保2024年达成“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目标。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公开服务信息,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及时有效处理用户投诉。十是提升安全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非居民用户安装和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切断保护装置,2022年底前安装率达100%;新建居民住宅项目,每户必须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保护装置;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已进住居民住宅开展燃气泄漏报警切断保护装置安装工作,2022年底前安装率达30%。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分三步实施:2022年12月前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全面完成自查自改。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量化考核特许经营企业应尽义务与责任。2023年7月至2024年12月开展整合提升,培育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型燃气企业。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机制、严格考核检查、加强宣传引导”6个方面明确工作要求。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推动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