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发布时间:2022-08-22 15:3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2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曲政办函〔2022〕10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交通运输局研究起草了《曲靖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保障4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和中央、省有关政策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有效调动各县(市、区)积极性,扎实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建设。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明确2022—2024年启动建设乡镇通三级公路35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32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00公里、危桥改造110座。到2024年末,全市80%以上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70%以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率达70%以上,危桥改造工程完成率达70%以上。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一是坚持动态调整。坚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还要问责”的原则,按照“三年滚动计划+分年资金兑现”动态调整的工作模式,根据上一年度完成情况适时调整当年项目建设计划和资金下达计划。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三是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公路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四是严格监督考核。将各县(市、区)农村公路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考核。五是落实管养责任。完善“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曲靖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具体工作职责。三是注重宣传发动。召开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农村公路建设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