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8-16 09:2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16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曲政发〔2022〕39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依据《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曲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市乡村振兴局起草了《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规划》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投资规模、政策措施、帮扶机制、组织保障、附件”八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十三五”时期,曲靖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十四五”期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面临挑战,又有良好的战略机遇。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促进乡村“五大振兴”,让农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对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确保到2025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实现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要求。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通过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稳岗就业创业工程、易地搬迁后扶工程、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乡村公共服务工程、巩固脱贫成果工程、乡村治理提升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九大工程”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四部分是投资规模:2021—2025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项目概算总投资575.7亿元,其中:2021年72.1亿元,2022年99.3亿元,2023年155.8亿元,2024年130.2亿元,2025年118.2亿元。

第五部分是政策措施: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支持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为巩固脱贫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

第六部分是帮扶机制:通过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东西部协作和社会力量帮扶、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等机制,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帮扶合力。

第七部分是组织保障:为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从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考核评估、舆论宣传、规划实施等5个方面明确相关组织保障。

第八部分是附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项目计划表》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年度和各县(市、区)、各牵头单位、各责任单位,落实到具体项目。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